科技監管威力顯

2019-04-30 10:01:2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蓬勃發展,在金融行業的應用日益成熟,科技監管正發揮愈來愈大的作用。今年以來證監會已公佈了40宗違法違規行為,一批違規者領到了鉅額罰單,有效凈化了市場——

  4月26日,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介紹,證監會又依法對5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截至4月26日,今年證監會已經公佈了40宗違法違規案件。這些違法違規行為能及時被發現並被嚴厲處罰,得益於科技監管發揮出的巨大作用。

  為市場主體全面“畫像”

  截至目前,證監會已基本建成監管科技3.0的規章制度體系,完成了五大基礎分析能力工程方法研究工作,組建證監會科技監管專家諮詢委員會,編制完成證監會大數據平臺建設技術指引等規範性文件,正在開展上市公司、擬上市公司和私募公司畫像系統建設,監管科技3.0建設工作業已全面鋪開。

  據證監會披露,4月25日,廣東證監局召開了2019年轄區上市公司監管工作會議。廣東證監局局長邱勇表示,證監會正在大力推進科技監管,通過充分運用大數據等手段,開展持續監管和精準監管,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將受到從快、從嚴有效打擊,説假話、做假賬都有跡可循,最終都會被揭穿,切不可抱僥倖心理,以身試法。

  邱勇表示,廣東轄區現有滬深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305家,總市值超4萬億元,歷年來累計直接融資達1.17萬億元,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9年,廣東證監局將認真落實證監會黨委有關監管工作部署,堅持“嚴、專、實”的監管理念和“對問題質疑到底、對責任追究到底”的方針,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以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出發點,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類監管機制,著力提升監管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提升科技監管水準,強化問題風險導向式現場檢查,從嚴查處財務造假、信披違規、關聯方資金佔用、違規擔保、操縱並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積極防範化解風險,支持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證監會信息中心主任張野表示,對市場全過程進行有效監管是當前證監會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市場主體準入和退出階段,重點運用智慧化、科技化手段,加強監管實時性和有效性。

  首先,在事前準入環節,證監會建設了行政許可電子化體系,實現了材料從接收、受理到審核、批復全流程電子化管理,並基於大數據、關聯圖譜等技術,對申請主體進行全景畫像,及時發現申請企業可能存在的潛在風險,使許可批復結果更客觀和準確;其次,在事中監管環節,證監會加大內外部數據收集力度,輔以各類監測模型,構建全面的風險指標體系,實現對市場主體經營過程和市場總體運行情況有效監測監控;第三,在事後監管環節,證監會不斷提升稽查處罰工作品質,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使線索發現更及時,執法取證更便捷,審理處罰更準確,進而促進整個稽查執法過程公平公正。

  積極推進智慧監管

  新時代,證券交易監管面臨著新形勢和新要求。目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蓬勃發展,在金融行業的應用日益成熟,科技監管正發揮愈來愈大的作用。

  在上交所市場監察部相關負責人看來,上交所推進智慧監管主要有以下內外因素。內因主要來自於證券交易監管面臨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一是隨著證券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金融行業混業經營不斷加強,投資者結構日漸多元,跨行業的資金流動日趨頻繁,違法違規交易行為也日益隱蔽,對交易所的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黨的十九大及全國金融監管工作會議提出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明確將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作為新時代金融監管的一項基本職責。新的形勢和監管職責要求交易所積極探索運用先進技術手段提升交易所監管能力。外因則主要來自於金融科技的迅速發展。目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新技術蓬勃發展,在金融行業的應用日益成熟,給上交所推進自動化、智慧化監管也帶來了全新的思路和契機。

  在知名財經評論人皮海洲看來,一些違法違規行為紛紛受到查處,尤其是一些內幕交易者紛紛落網,這與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的運用密切相關。“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可以讓嚴刑峻法發揮最大作用。在缺少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的情況下,一些比較隱蔽的案件是很難被發現的,這樣即便是有嚴刑峻法,也會有不少漏網之魚。而有了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漏網之魚就會大幅減少,嚴刑峻法也可以更好地發揮自身的作用。因此,在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方面,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與嚴刑峻法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皮海洲表示。

  提升綜合判斷能力

  “隨著市場不斷發展,上市公司數量持續增加,新産品新交易方式層出不窮,證券交易所如何在監管上更為純熟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監管能力,還面臨著巨大挑戰,需要進一步探索和研究。”上交所相關負責人坦言。

  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認為,科技監管往往只能就市場中交易數據和行為進行跟蹤分析。對交易所之外空間的跟蹤分析也要納入進來,而外部的交易信息環境會更加複雜。已有的金融研究已經證明了微博、博客、微信公眾號等自媒體,以及券商分析師報告等對證券市場價格存在顯著性影響。如何識別、判定其對股價影響的必然聯繫,是新的智慧監管該關注的領域。

  目前,大數據等科技監管技術尚處於初期階段,相關監管應用需要持續推進,上交所對此已有較為明確的規劃。一方面,建立對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和應用的跟蹤機制,及時了解技術動態和發展趨勢,同時持續開展新技術在監管業務場景的應用研究。例如,為了加強信息披露監管與交易監管的聯動,需要進一步深化對公司財報、網絡輿情、券商研報等半結構化或非結構化監管數據的處理研究和關聯分析,提升一線監管的綜合判斷能力。

  另一方面,還需要繼續加大軟硬體基礎設施的投入,建設功能完備的智慧監管平臺,充分發揮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優勢,依託正在建設的大數據平臺、金融雲平臺,整合交易監管、公司監管、會員監管功能,構建新一代科技監管平臺,提高監管的智慧化水準。其中,將進一步深化與外部科研機構、高校、科技公司的交流和聯合研究,重點探索建立科技監管實驗室,完善研究成果快速轉化為應用的機制,為智慧監管提供技術支持。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因上市公司構成特點,深交所交易相對活躍,股指波動較大,有必要完善差異化交易監管制度,精準打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和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交易行為。深交所將從交易全過程入手,進一步厘清監管定位,優化各環節基礎制度,完善內部大數據應用,大力推進科技監管能力建設,聯合會員機構把好交易入口、出口兩道關。今年深交所將對上市公司監管系統、市場監察系統、市場風險監測系統和固定收益系統等進行全面升級,一線監管科技化水準將大幅提升。(記者 溫濟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