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擴容 加速轉型重構競爭新優勢

2019-05-14 09:16:5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近日,工商銀行全資子公司——工銀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工銀科技”)正式開業。根據記者統計,截至目前,落地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商業銀行已達7家。

  業內人士表示,部分銀行已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作為加速轉型的契機。銀行成立獨立法人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可以在人才招聘、組織流程、企業文化等方面擺脫母行束縛,在金融科技探索和技術輸出方面發揮更大價值。另一方面,對標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銀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市場化程度、體制機制靈活性等方面仍存在差距。未來,還需進一步發揮優勢、補齊短板。

  “大象”轉身

  金融科技子公司已7家

  5月8日,工商銀行全資子公司——工銀科技在雄安新區正式開業。據了解,工銀科技註冊資本為6億元,主要業務方向是以金融科技為手段,聚焦行業客戶、政務服務等金融場景建設,開展技術創新、軟體研發和産品運營。工商銀行表示,將在優化現有科技機構的基礎上,通過建立科技公司推動自身産品和服務價值鏈加快向外擴展延伸。

  近年來,銀行在金融科技領域的佈局不斷加碼。從成立研發部門,到與市場化科技公司合作,再到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已經成為銀行轉型發展的關鍵力量。

  2015年12月,興業銀行成立“興業數金”,開創了商業銀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先河。2018年4月,建設銀行宣佈成立“建信金科”,打響了國有大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第一槍”。截至目前,已有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建設銀行、民生銀行及工商銀行共計7家銀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民生銀行研究院發佈的《我國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發展狀況及趨勢分析報告》(下稱《報告》)稱,幾家商業銀行在金融業務發展方面各具特色。同時,經過近幾年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佈局,均培養起自身的金融科技優勢。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在為母公司提供技術服務的基礎上,整合母公司所積累的技術、業務、資源、經驗優勢,向金融同業機構、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提供技術外包服務。技術輸出方式主要有軟體輸出、雲平臺輸出、諮詢服務輸出等模式。

  競賽升級

  酣戰科技輸出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銀行加速佈局金融科技,有著內部轉型及市場需求等多方原因。成立獨立法人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可以在人才招聘、組織流程、企業文化等方面擺脫母行束縛,在金融科技探索和技術輸出方面發揮更大價值。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商業銀行一直以來都是金融科技重要的實踐者和推動者,特別是大型商業銀行,科技人才相對較多,科技力量也相對較強。但銀行現有機制相對穩健保守,對創新包容性不夠,容錯糾錯機制和完善的研發機制也很難建立,銀行的科技實力和人員的研發能力有待進一步釋放。成立子公司,有利於擺脫母行體制束縛,引入更多創新文化,更好適應金融科技的發展要求。

  上述《報告》也提到,銀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存在著一定的外部因素。從市場需求方面看,中小型金融機構缺乏自主轉型能力,亟須借助外力獲得金融科技轉型支持。從外部競爭方面看,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服務市場上佔據較大市場份額,給商業銀行帶來正面競爭。

  事實上,近年來,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快速發展,正成為金融科技服務市場的引領者。目前,以“BATJ”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憑藉龐大的用戶體量、豐富的用戶數據、深入的新興科技應用以及靈敏的市場把握等能力,已成為向銀行、中小金融機構輸出技術的重要力量。

  相比互聯網科技公司,銀行係具有獨到優勢。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科技本質上屬於金融與科技的融合,既需要技術的積累,也要有對金融業務的理解和實踐。尤其隨著金融強監管和從業機構持牌化,農商行和城商行成為金融科技輸出的主要對象,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基於在業務層面的更多實踐,相比金融科技巨頭具有一定差異化的優勢。

  挑戰多多

  市場化機制待完善

  儘管優勢明顯,但對標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公司治理、體制機制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專家表示,未來,其需加速市場化進程,不斷適應金融科技時代的新特點和新要求。

  《報告》指出,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雖為獨立運營的法人機構,也提出了市場化運營的口號,但發展初期仍受到母行的管理機制影響。在科層管理體制下,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業務決策往往流程較多,需要層層權限審批。而金融科技市場瞬息萬變,對業務決策效率要求較高。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在組織架構、公司治理方面,仍有很大的調整空間。

  董希淼表示,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時間不長,在公司治理機制、市場化機制等方面都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特別是在市場化機制方面,短期內還很難達到完善。未來發展的核心,是要加快市場化腳步,形成鼓勵創新的文化,實現對市場需求敏捷反應,産品創新快速迭代。“要向市場上的企業看齊,獨立經營,打造成真正有競爭力的企業,而不是僅僅依賴於母行的資金和資源。”董希淼説。

  畢馬威中國信息技術諮詢總監柳曉光表示,未來,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應前瞻性地以專業科技服務的“乙方”視角去重塑自身的業務和運營模式,要逐步改變過去服務單一客戶、沒有市場競爭的大環境下相對粗放的業務模式,在運營效能提升以及內部管理精益化上做工作。

  薛洪言表示,儘管挑戰頗多,但整體上看,金融與科技的融合仍處於初期階段,尤其是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對於金融業態的滲透尚淺,未來仍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站在風口之上,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記者 汪子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