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碼通”力堵醫保基金“跑冒滴漏”

2019-07-01 09:51:4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據媒體報道,國家醫保局“醫保業務編碼標準動態維護”窗口近日上線試運行,國家醫保局已完成醫保疾病診斷與手術、藥品、醫用耗材、醫療服務項目等4項醫保信息業務的全國統一編碼。這項工作的完成,意味著全國醫保系統將實現“一碼通”,患者今後異地就醫不僅更加方便快捷,同時也將有效堵住醫保系統上的“跑冒滴漏”。

  為什麼要建設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臺?網民表示,過去各地醫保藥品、醫用耗材、醫療服務項目等編碼不一致,就如同各自在説“方言”,沒有形成“普通話”,造成各地醫保工作中普遍存在標準不統一、數據不互認、系統分割、難以共享、區域封閉等問題,影響醫保服務水準和治理能力提升。表現為參保居民查詢醫保信息、轉移接續醫保關係、就醫結算、異地就醫不很方便;過度用藥、過度醫療、過度檢查缺乏“對標”標準;藥品、耗材種類、品規繁多,標準不統一造成管理難點和盲區。

  網民“于尼尼”表示,過去有些醫療機構亂收費,設置了名目繁多的醫療服務項目。統一編碼後如果各地嚴格按照國家統一標準分類,上述現象將被遏制。

  網民“大山子”認為,這個平臺迅速運轉的背後,可以看出國家醫保部門工作人員和相關專家的良苦用心。除了已經制定統一編碼的4項業務外,定點醫療機構代碼、定點零售藥店代碼、醫保醫師代碼、醫保結算清單等其他11項編碼標準規則已基本確定。到2020年,將逐步實現15項信息業務編碼標準的落地使用。今後,15項主要業務編碼標准將應用到統一信息平臺,為推進藥品集中採購、醫保目錄調整以及規範醫療機構收費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網民認為,統一的醫保信息系統將有助於提高醫保經辦、治理能力,推動全國藥品、醫用耗材價格公開透明。同時,通過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技術,將有助於強化醫保監管,打擊欺詐騙保現象。(記者 單純剛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