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售處方藥是否放開引關注

2019-07-03 09:37:1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網售處方藥是解決公眾就醫用藥問題的重要途徑和辦法,但同時必須加強監管、嚴格把關,保障用藥安全

  網絡銷售處方藥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在近日由南方都市報大數據研究院主辦的“處方藥零售改革與發展研討會”上,業內專家學者普遍認為,互聯網銷售處方藥已成為解決公眾就醫用藥問題的重要途徑和辦法。

  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院長助理王岳表示,互聯網銷售處方藥可扭轉傳統藥品銷售模式。上海第一醫藥副總經理章戈也認為,互聯網醫院加上處方流轉平臺是推進分級診療的有效手段。在通過互聯網醫療解決慢性病患者復診開藥,給患者帶來方便的同時,也解放了大醫院的專科醫生。

  “從去年的阿裏搜索數據看,60%的藥品搜索需求來自三四線以下城市。”天貓醫藥館總經理章澤分析,這説明傳統藥品零售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網購處方藥實際上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通過集中供給,減少藥品流通環節。

  同時,網售處方藥還能在某種程度上解決安全合理用藥問題。一些醫藥電商平臺表示,通過系統控制,可以逐漸優化、建立可靠的合理用藥安全體系。

  “事實上,線下實體藥店沒有數量充足的執業藥師隊伍。”北京德信行醫保全新大藥房有限公司品質總監侯明霞表示,以北京為例,5000多家零售藥店,執業藥師只有6000人左右,這意味著每家藥店不能保證有2名執業藥師,所以藥店經常會遭遇沒有執業藥師現場審核處方的問題。

  來自實體藥店的從業者也表示,實體藥店自建網站銷售藥品的成本很大,如果網售處方藥能夠放開,互聯網可以集中服務,搭建遠程審方集中平臺,既保證了用戶的用藥安全,也能保證整個企業運營效率的提升。

  “處方藥零售不僅帶來了處方藥銷售模式的改變,同時把一直在醫院不能完成的藥師服務轉變成通過網上藥店服務。”廣東康愛多連鎖藥店總經理焦寶元表示,處方藥網售帶來的是一種服務,考驗相關方能否把藥事服務和健康管理做好。

  倘若放開網售,處方藥的網售監管就顯得格外重要。王岳指出,處方藥網絡銷售必須堅持兩點,一是電子處方的身份識別標準越嚴越好,以較嚴格的標準倒逼市場和行業改變;二是可以有步驟地放開處方藥網絡銷售,將選擇權下放給地方,條件好、經濟發達的地區可以先放開網售慢病處方藥。

  平安好醫生副總裁兼醫藥事業部總經理汪坤建議,可以在一些大企業先做試點,根據試點效果考慮是否放開。京東健康醫藥部總經理金恩林表示,應儘快明確互聯網藥品銷售是否合規,並有條件地放開網絡藥品銷售,同時開展嚴格規範的用藥管理。(本報記者 吳佳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