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網站VIP會員莫名不副實

2019-07-16 10:34:0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隨著版權保護制度的完善和視頻網站盈利模式的日益成熟,購買視頻網站VIP來觀看影視劇成為不少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選擇。然而,媒體調查發現,很多觀眾依據免廣告、院線新片、尊貴身份等承諾條款購買VIP時,並未仔細閱讀服務協議,到付款完畢真正使用時,才發現其中深坑一個接一個。比如,贈送的觀影券有時效、同一賬號不同平臺不互通、只想買一個月卻變成自動續費……如此,不僅難以讓消費者滿意,也丟了VIP口碑。

  上述問題的出現,一則在於視頻網站太過精明,甚至將法律條款鑽研得很透徹,靠打法律擦邊球玩障眼法;二則在於有關部門對一些違法違規行為的懲罰力度不夠;三則在於消費者防範意識差,被一些模糊條款忽悠,甚至權益被侵害也不知道拿起法律武器維權。

  拿“免廣告”名不副實這一問題來説,廣告商本身就青睞VIP用戶、希望精準投放,視頻網站以“免廣告”為賣點,誘導消費者購買VIP後又投放廣告,已經涉嫌消費欺騙和違約。因此,一方面消費者在閱讀相關協議時應睜大眼睛,謹防被套路;另一方面市場監管部門有必要出臺有針對性的措施,對這類行業亂象有效規制。另外,還應加強相關知識普及,提升消費者的防範能力。

  對於網站來説,更應該正視存在的問題,依法誠信經營才能贏得消費者的青睞。推出VIP服務,就應該“按説的做”,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與選擇權,這也是做生意的本分。(楊玉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