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發展規劃將於近期出臺

2019-07-17 09:35:4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經濟日報訊:“中國人民銀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的發展規劃,明確未來幾年金融科技發展的指導思想、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以及保障措施,指導金融機構在體制機制、人才隊伍、技術儲備、業務創新等方面前瞻佈局,有序推進。”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日前在第四屆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會上説,目前發展規劃正在相關部門會簽協調意見,預計將於近期出臺。

  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正在與金融業務深度融合,促進金融科技業態推陳出新、百花齊放。

  “發展金融科技的初心,是運用現代科技成果賦能金融提質增效。”李偉説,但需要注意的是,金融科技的發展之路絕非坦途,既要面臨人才機構失衡、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等突出問題,還要應對資金安全、信息安全、網絡安全等挑戰,特別是個別機構缺乏法律意識、風險意識、合規意識、消費者權益保護意識,打著科技創新的旗號從事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侵害消費者的資金和信息安全。

  “除了制定、加強金融科技的研究規劃與統籌協調,人民銀行將重點從3方面著手,強化金融科技的示範引領和生態建設,不斷提升其規範發展的水準。”李偉説。

  第一,做好金融科技的行業管理。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金融科技要把保障金融安全作為底線和紅線。央行將著力構建金融科技監管的基本規則體系,主動營造有利於金融科技發展的良性政策環境。其中又包含了4個要素。一是加強關鍵信息技術的應用管理,研究制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應用的監管規則,針對技術架構、安全管理、業務連續性等提出管理要求;同時,引導信息技術在金融領域開展合理運用,糾正部分機構“有技術就濫用、有技術就任性”亂象。二是強化金融信息的安全保護,明確覆蓋金融信息收集、傳輸、銷毀的全週期策略。三是加強金融科技的創新産品管理,通過社會公示、行業備案,打造自主自治、行業自律、政府監管協同的金融科技治理格局。四是強化金融科技實踐,探索運用自然語言分析,提取文本規則中的量化指標,實現金融監管的數字化、程式化,提升對系統性、交叉性金融風險的防範化解能力。

  第二,做好金融科技的示範引領。“我國幅員遼闊,地區差異比較顯著,金融機構眾多。金融科技的運用,特別是在運用初期,可能需要經過一個迭代發展、試錯的過程。”李偉説,為此,央行會同相關部委,在北京、上海、廣州等10個省市開展金融科技應用的試點。

  第三,做好金融與科技的協同發展。“金融發展需要依靠科技的驅動,科技進步也離不開金融的反哺。”李偉説,金融機構要合理運用金融創新,完善金融産品供給,提升金融服務效能;同時,應根據金融科技企業的成長規律,發揮金融在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扶持優秀企業發展,優化銀企之間的金融科技生態環境,實現共贏。( 記者郭子源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