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開放提速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內生動力

2019-07-24 09:17:3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我國金融開放進程持續深化,最近又按下加速鍵。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佈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在銀行、保險、證券等領域此前大幅度開放的基礎上,再次放鬆外資準入以及放寬外資的持股比例限制。在“全球化”遇到一些挫折的當下,11條新開放措施的出爐,再次彰顯中國堅定推進開放的姿態,也必將為中國金融領域的改革和金融業的壯大注入新活力。

  我國推進金融服務業和金融市場開放的主題一直未變。2017年11月,外交部宣佈中國將按照自己擴大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大幅度放寬金融業的市場準入;2018年4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了擴大金融開放的11項具體措施;2019年5月,銀保監會再度推出12條對外開放舉措;2019年6月,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將陸續推出9項對外開放舉措。監管部門人士頻頻發聲的同時,多項具體政策也漸次落地和兌現。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1條新開放措施再次將部分領域的開放時間表提前,並在理財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等領域設定了新的開放目標,進一步凸顯開放“提速”和“全方位”的特點。

  在當前國際和國內宏觀經濟背景下,不斷推進金融開放有著重大的意義:開放可為行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內生動力,倒逼國內金融業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提高防控風險的能力,並向全世界傳遞了積極的信號——中國市場持續開放的趨勢不會改變。

  首先,對外開放能為金融業發展注入新的內生動力,並助力推進我國金融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在開放與競爭中不斷成熟和壯大,但是部分金融機構在經營水準、治理結構以及抵禦風險能力等方面,與國際領先的機構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進一步開放市場,引入更多的外資機構參與市場競爭,既能豐富金融體系整體供給,又能進一步激發行業活力。值得注意的是,新11條中涉及養老金管理公司、理財子公司等行業領域,在我國都處於起步階段,更需要儘快引入國外主體的先進管理和實踐經驗,助力整個行業儘快做大做強。

  其次,對外開放將倒逼我國金融業防控風險能力提升。“防風險”是近幾年金融業的主題,但是依靠關閉大門、把風險和衝擊擋在門外來防範風險是不現實的,在開放中“歷練”金融機構,提升金融市場的韌性和抵抗外部衝擊的能力才是長久之道。當然,金融開放不等同於金融和資本流動的自由化,實際上在銀行、保險和證券等金融服務業外資準入不斷放鬆的同時,我國金融市場和資本項目的開放還是本著穩妥和審慎的態度推進,以確保風險可控。與此同時,我國監管部門多次強調會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框架,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

  再次,當前部分國家貿易保護主義盛行,中國加快推進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對外開放進程,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從相關部門透露出來的信號看,更多金融開放的政策還在醞釀中,如外匯局考慮改革QFII和RQFII,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證監會也在考慮加大期貨市場開放力度、擴大特定品種範圍等。在改革中推進開放,在開放中促進發展,未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進程不會停頓,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