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匯儲備收益處於全球較好水準

2019-07-29 09:01:2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7月28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8)》,首次披露了外匯儲備經營業績、貨幣結構等數據,並介紹了外匯儲備投資理念、風險管理、全球化經營平臺等情況。數據顯示,2005年至2014年,我國外匯儲備取得了3.68%的年均收益率。

  “外匯儲備需要兼顧安全性、流動性,在這個基礎上實現了3.68%的年均收益率,已經相當不錯。”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3.68%看起來不高,但評價投資業績要考慮約束條件,外匯儲備不以收益為主,更強調安全性和流動性。這樣來看,這個收益還是不錯的。

  2008年後,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接連爆發,主要發達國家資産收益率下滑,截至2014年底,G7國家政府債負利率佔比接近15%,全年平均收益率僅為0.97%。面對全球持續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環境的極大挑戰,我國外匯儲備實現了投資經營目標,收益率在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中處於較好水準。

  從《年報》披露的情況看,在我國外匯儲備貨幣結構中,美元佔比從1995年的79%下降至2014年的58%,非美元貨幣同期從21%上升至42%。外匯儲備貨幣結構日益分散,比全球平均水準更為多元。

  謝亞軒認為,這有助於降低匯率風險,保障外匯儲備的保值增值。一方面,在過去幾十年我國對外貿易快速增長、貿易夥伴更趨多元的背景下,更多元的外匯儲備貨幣結構符合我國國際收支結構和國際支付需要;另一方面,貨幣結構多元化也是全球外匯儲備經營機構的共同選擇。

  《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末,我國黃金儲備規模達到1852噸,位居全球第六。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錶示,黃金儲備一直是各國國際儲備多元化構成的重要部分。黃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屬性,有助於調節和優化國際儲備組合的整體風險收益特性。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産國,也是黃金消費大國,需要從長期和戰略的角度出發,動態調整國際儲備組合配置,保障國際儲備的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王春英錶示,我國外匯儲備經營始終將風險防範放在首位,不斷完善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框架,增強風險識別、評估和管理能力,豐富和提高風險管理工具和手段,建立健全風險管理體系。作為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持有國,我國一直致力於提升外匯儲備信息透明度。進一步披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情況,符合我國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的需要,也有利於提升國際社會和公眾對我國經濟金融的信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