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打響家電業AI競速賽

2019-07-30 09:07:3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5G與AI已成家電業兩大熱詞。資料圖片

  5G商用的加速落地和AIoT的不斷融合,使得新的技術變革、産業應用場景、商業機會,紛紛從試驗階段開始走向應用戰場,引領家電業走向更多的“無人區和深水區”。

  家電企業聚焦人工智能

  隨著人工智能(AI)技術的不斷推進,彩電業在智慧化和物聯網的道路上正加速狂奔。

  近日,老牌彩電企業康佳推出了人工智能新品K1電視,用全時語音革新了傳統電視的交互體驗。

  作為康佳旗下最新的産品系列,K1電視最吸引市場關注的就是它獨特的語音和人臉識別技術。據了解,K1電視搭載了AI全程語音、AI畫質、AI音質、AI音箱、AI智慧家居、AI情感交互六大技術,其擁有的智慧識別功能已能實現模糊匹配,不需要指向性指令,從而徹底甩掉了遙控器。

  同時,康佳K1電視支持電視控制、百科信息、影視搜索、O2O服務、智慧家居等多項功能,涵蓋衣食住行和娛樂各個方面,實現全場景覆蓋和全生態語音操控。此外,借助攝像頭,以人臉識別、手勢識別、聲紋識別等多種識別技術為基礎,康佳智慧交互系統還大大提升了大屏展示的優勢,讓電視更智慧,讓溝通更順暢。

  康佳電子科技公司總裁常東表示,AI將成為康佳重回彩電第一陣營的重要契機。按照規劃,康佳2019年將圍繞語音和智慧互聯,打造一個以電視為核心的家庭AIoT(人工智能與物聯網融合)控制和顯示中心。為了契合品牌年輕化的轉型,康佳甚至邀請了流量明星鹿晗擔任品牌代言人。

  近年來,智慧化已成為彩電業主推的方向之一,在這條新賽道上,眾多廠商已陸續就位。

  與康佳一樣,長虹也希望能通過AIoT戰略助其品牌實現復興。在今年的CES(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以及AWE(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兩大行業展會上,長虹均以電視為智慧中心,展示了AIoT的生態應用;TCL也在今年的春季發佈會上宣佈全面進入AIoT賽道。

  借AI浪潮煥發生命力的不止彩電業。前不久,海爾洗衣機發佈了基於衣聯網的“纖合”洗衣機、“頤人”免清洗洗衣機、卡薩帝融合纖洗護理機、Leader2洗衣機等新品,集中展示了海爾洗衣機在不同洗護場景下的差異化智慧解決方案。

  在海爾看來,新時代生活場景多變,用戶的需求也在變。為了讓消費者的洗護體驗更智慧更便捷,海爾洗衣機推出了衣聯網生態平臺,構建了陽臺、衛生間、玄關、廚房、兒童房、衣帽間等6大智慧洗護場景。

  據工作人員介紹,通過衣聯網生態平臺,海爾不僅實現了智慧化單品的互聯互通,還打破了産業邊界,讓用戶獲得了貫穿洗、護、存、搭、購全流程的智慧洗護體驗。

  AI成産業競爭破局點

  在積極加持人工智能的同時,家電業卻是在焦慮中度過的。

  奧維雲網(AVC)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家電市場全品類零售額3968億元,同比下跌3.2%,成為自2012年以來的新低點。從7月前兩周情況來看,大盤失速正在加快,預計下半年的市場情況不容樂觀,家電行業整體步入“寒冬”。

  以彩電為例,近年來,國內彩電市場趨近飽和,加上娛樂方式的多元化,手機等智慧終端分流了原先電視的大部分用戶,儘管各企業仍在暗中較勁大打“價格戰”,但已很難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面對整體萎縮的市場,彩電企業絞盡腦汁想讓電視機重新成為“家庭娛樂中心”,其中智慧化被彩電行業視為“救命稻草”。但一開始,彩電的智慧化幾乎沒有應用場景,既不能與其它設備互聯互通,也無法實現人機交互。隨著AI技術的推進,智慧電視在“認知”層面出現了進化,開始參與到家庭生活的全部場景中。

  常東表示,現在的電視解析度越來越高、螢幕越來越大,HDR越來越精細,但這些進步都只是“錦上添花”,只有AI和以AI為基礎的IoT(物聯網)技術,才能讓電視變得更加聰明、更人性化,並以此為基礎構建家庭核心中樞,形成前所未有的新應用生態。

  和彩電業一樣,洗衣機市場的增速也出現了停滯局面。根據奧維雲網發佈的推總數據,今年前4個月,中國洗衣機市場零售額達215億元,同比下跌2.0%。不過,頭部品牌海爾線上和線下渠道的銷售額均獲增長,其中海爾洗衣機今年前5個月線下渠道的市場佔有率高達34.26%,而線上渠道的市場佔有率也達到了32.09%。

  業界表示,海爾洗衣機之所以逆市增長,主要得益於其強大的産品創新能力以及對AIoT等前沿科技領域的積極佈局。

  知名行業專家、帕勒諮詢公司資深董事羅清啟認為,目前大部分洗衣機企業的焦點都停留在“洗”上,圍繞“洗”進行各式各樣的産品升級,而海爾卻通過連結服裝、家紡、洗滌等多個産業形成衣聯生態,洗衣機由洗滌設備變成了衣物管理平臺,為用戶提供圍繞“衣”的全生命週期的智慧解決方案。

  在他看來,AIoT技術將是産業跳出同質化競爭的決定性因素和破局點。對洗衣機行業來説,未來的趨勢不是賣出了多少件産品,而是通過洗衣設備管理了多少件衣物,全生態的核心也會轉移到“衣物的流動”這一場景上來。

  5G加速産業變局

  如今,人工智能儼然成為家電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而5G商用的加速落地,更是讓這一新賽道充滿了想像空間。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預示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通俗地説,5G就是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與2G到4G呈現出的跨越發展不同,5G並不是一種獨立的、全新的無線接入技術,而是對現有的無線接入技術的演進,以及一些新增的補充性無線接入技術集成後解決方案的總稱。

  對普通用戶而言,5G網絡帶來的最直觀的衝擊是網速的巨大提升。當前,4G網絡的峰值傳輸速率可達到每秒100M,5G的峰值傳輸速率理論值則將達到每秒10G。

  從技術角度看,除了高網速,5G還擁有大頻寬、低時延、高可靠、廣聯接等特點,這些優勢都為物聯網時代的萬物互聯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基礎條件。

  業界普遍認為,5G網絡下無處不在的高速連接,使得智慧終端設備的“去中心化”趨勢非常明顯,未來與用戶高頻交互的,是不同場景中現實存在甚至是虛擬存在的各種螢幕,而非再去用手指低效地觸屏單一設備和簡單遙控。與此同時,不斷優化革新的AI技術,可以助力企業實現智慧家電産品的語音交互、端與端間的相互協作等更高水準體驗的升級,進而重構用戶需求。

  眼下,受制於時延、網速、連接數量等因素,智慧家電産品多通過手機進行操控,尚不能完全實現語音控制,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未來,在5G網絡下,這些制約都將不復存在,而5G 與AIoT的聚合,則給整個家電業帶來了顛覆式的變革機遇。

  青島海爾洗衣機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洋表示,5G不只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一場觀念革命,借助5G和AI技術,家電行業將迎來新一輪進化。雖然5G全面普及還需要時間,但人們會認為所有家電聯入網絡是順理成章的事情。而越來越高的聯網率和智慧家電由此生成的海量數據,又會促使家電變得越來越智慧、越來越好用,最終的結果就是家電智慧化的水到渠成。

  羅清啟則認為,在5G帶來的物聯網時代,産消關係會發生顛覆性變化,必須把用戶的需求信息持續大規模地向生産端廣播。更重要的是,5G屬於基礎設施建設,它最令人期待的地方,就是帶來了無數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新應用,引領産業走向更多的“無人區和深水區”。(記者 傅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