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精準預警 幫群眾止損8億元

2019-07-31 09:31:32|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阿裏發佈3年反炸成績單 :AI精準預警,幫群眾止損8億元

  經濟日報訊向各地警方推送預警信息16.9萬條,保護11.9萬人免於被騙;協助各地警方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案件7萬多起,抓獲2萬多名犯罪嫌疑人……7月25日,在掛牌“公安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防控中心”三年之際,阿裡巴巴經濟體發佈三年反詐成績單。

  2016年7月23日,公安部授牌阿裡巴巴成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防控中心,阿裏是被授牌的首批企業。一年後,支付寶也獲此授牌。授牌以來,阿裏經濟體圍繞電信網絡詐騙,從打擊網絡黑灰産業鏈入手,在“事先發現、事中阻斷、事後打擊”上發力,已構建全鏈路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的體系。

  成績單顯示,在“事先發現”環節,阿裏推出欺詐電話、欺詐短信和欺詐網站防控系統,每天檢測幾十億個連結,對未知號碼風險級別預測準確率超90%,識別欺詐短信的準確率達99.8%。

  阿裏安全的工程師們還利用AI深度學習等技術研發錢盾反詐預警系統,在眾多預警産品中首次實現精準地事前預警,助警方開展事中勸阻。阿裏安全高級專家誠黎透露,該系統與全國32個省級反詐中心建立聯動機制,上線10個月共推送詐騙預警信息16.9萬條,警方收到預警信息後緊急勸阻攔截,11.9萬人免於被騙,保護群眾資金8億元。

  作為10億人的“錢袋子”,支付寶運用機器學習、生物識別等技術對涉嫌詐騙的交易進行識別、提醒和阻攔。今年7月,支付寶推出首個反詐騙“叫醒熱線”:當識別到交易存在詐騙風險時,不僅會阻止交易,還會主動致電用戶,揭示騙局風險。目前這一服務先提供給50歲以上用戶,未來還會向其他年齡群體開放。

  據統計,在“事後打擊”環節,3年內阿裏安全和支付寶安全團隊共協助配合各地公安機關打擊包括“徐玉玉案”等在內的電信網絡詐騙類案件7萬多起,抓獲2萬多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額200多億元。

  電信網絡詐騙已成為當前亟待治理的“社會毒瘤”,一些極端案件也引發全社會的關注,遏制電信網絡詐騙是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參與。阿裡巴巴首席風險官鄭俊芳表示,阿裏將繼續聯合經濟體各部門以及全社會的力量不遺餘力協助公安機關打擊電信網絡詐騙。 (李子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