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發佈“硬核”成績單:上半年逆勢增長 年內計劃1200億投研發

2019-07-31 09:09:3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馮實

  證券時報記者 孟慶建

  7月30日,華為發佈了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經濟”名單之後首份財務報告。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4013億元,同比增長23.2%,增速超過去年同期水準;凈利潤率8.7%,較2018年同期也略有增長。

  華為董事長梁華接受證券時報在內媒體採訪時表示,“在5月份之前,華為收入增長較快,‘實體清單’之後,因為市場慣性也取得了增長。華為面臨的困難依然很大,但對未來充滿信心,並將持續投資未來,計劃2019年研發投入1200億人民幣。”這一數字同比去年增加近200億元。

  對華為來説,來自美國的威脅仍未消除。梁華表示,目前美國只在少量的、不太重要的領域恢復了産品供應,關鍵産品比如安卓系統等仍沒有恢復,華為需要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進行版本切換、供應連續性管理、保障對全球客戶的交付等,但是迄今為止華為沒有一天停産,5G的商用在全球領先。

  財報逆勢飛揚

  “2019年上半年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但在此期間,公司沒有亂,我們的業務運作平穩、組織穩定、管理有效,各項財務指標表現良好,實現了穩健經營。”梁華在發言中表示。

  今年上半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40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2%,超過了2018年19.2%的營收增速。上半年凈利潤率8.7%,去年約為8.2%。三大業務板塊表現上,運營商業務收入1465億元,企業業務收入316億元;智慧手機所在的消費者業務收入2208億元。

  梁華表示,美國“實體清單”對華為的影響範圍、程度都是可控的,公司主力産品基本不受影響。在ICT基礎設施領域,生産發貨情況總體平穩,除了智慧計算業務受到影響(受英特爾X86晶片供應問題影響),無線網絡、光傳輸、數據通信、IT等生産發貨量都在增長。在5G領域獲得了50個商用合同,發貨超過15萬個基站全球領先。

  華為的消費者業務繼續在營收規模上領先運營商業務,上半年華為智慧手機發貨量1.18億元,同比增長24%;華為終端雲服務生態,全球註冊開發者已經超過80萬,匯聚了全球5億用戶。

  梁華表示,供應商和合作夥伴也給予了華為極大的信任和支持,業務連續性管理、多元化供應策略也在市場的考驗中得到了驗證。迄今為止,華為沒有一天停産,沒有一天中斷對客戶發貨。從業務增長、盈利、現金流這些財務能力上面都能夠支撐公司的長遠發展。

  但是,上半年業績未能充分體現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經濟”名單帶來的負面影響。

  任正非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華為上半年財務報表不代表全年財務報表,因為上半年有四個月左右是高速增長的,但是真正産生影響的應該是下半年。

  堅定投資未來

  “華為面臨的困難依然很大,正如那架‘爛飛機’,我們還需要繼續‘補洞’,運營商業務基本上‘補’得差不多了,現在重點在消費者業務‘補洞’,仍然要為‘求生存’而奮鬥。”梁話在發佈會上表示。

  華為首席供應官姚福海稱,從5月16號以來,美國供應商也在積極尋求對華為恢復供貨,這些供貨也在斷斷續續增加中。

  梁華隨即接過話筒補充説:“只有少量的、不重要的産品恢復了供應,關鍵部分如Android的作業系統並沒有恢復,華為手機在下半年,特別是在海外還是面臨挑戰的。”

  梁華表示,如果美國允許谷歌恢復Android系統的供應,華為會優先選擇。如果説美國政府不允許,華為也有能力去發展作業系統和生態。“鴻蒙系統不是華為應對談判策略的噱頭,華為一定要做好長期發展的準備。”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事實上,從華為日常的産品發佈可以看出這家公司補洞的一些動作。上半年財報顯示,華為受到英特爾X86晶片供應問題的影響,智慧計算業務收入下滑24%,在此領域,華為在上半年發佈了崑崙晶片來做替代。

  梁華在接受採訪時坦承:“華為在下半年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一部分取決於産品補洞來保障供應,另外是在其他的一些領域,包括在客戶介面、內部運營方面。但華為對全年業績和整個公司發展是有信心的,外部環境的困難,可能會暫時影響我們前進的節奏,但不會改變前進的方向。”

  華為決定持續投資未來,並宣佈計劃2019年研發投入1200億,這一數字比去年增加200億元。梁華表示,華為的信心來自ICT行業仍然在蓬勃發展,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剛剛啟動,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全球客戶與合作夥伴給予了華為極大的信任;另一方面,因為美國政府的打擊,內部活力正在得到激發。

  “華為沒有退路,唯有堅定向前,我們堅信會取得勝利。”梁華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