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重塑中國製造

2019-08-01 09:54:3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陳晨

  吸塵器車間經智慧化改造後實現“關燈作業”,傳統鈑金製造在數字化平臺輔助下,生産效率提高三成;無人駕駛汽車依託物聯網傳感技術,完成了變道、超車、減速等系列操作……記者近期在我國東部城市採訪發現,數字經濟的異軍突起,正深度重構中國製造。

  江蘇蘇州華亞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華東地區最大的精密鈑金製造商之一,從銷售訂單到産品生産、存儲、交付等全流程,皆可通過數字化平臺實時追蹤。

  “這歸功於紫光雲引擎開發的工業互聯網平臺UNIPower。”華亞智慧董事長王彩男告訴記者,工廠經智慧化改造後,生産效率提高30%以上,産品不良率控制在1%以內。

  華亞智慧由“製造”向“智造”的轉變,是我國數字經濟提升傳統製造業的生動寫照。數字經濟是指使用數字信息和知識作為生産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發展和活動空間,以信息和通信技術有效使用作為生産力增長和經濟結構優化重要驅動力的各類經濟活動。

  在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看來,産業數字化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數字資源與土地、資本、勞動力等傳統意義上的資源融合後,新的先進生産力便誕生了。”

  依託數字經濟,我國大批傳統製造業工廠正悄然蛻變。在江蘇美的清潔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吸塵器智慧生産車間”中,産品由機械手取出,經流水線傳送至操作區,成品入庫進入總裝,實現了人機分離與“關燈作業”。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企業95%以上設備實現了數字化,部分生産車間更是建立了智慧製造模式。

  7月,蘇州市相城漕湖開發區的未來科技城項目正迎暑推進。該項目由國內機器人産業龍頭企業新松機器人打造,建設期兩年,涵蓋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産品研發與製造,投産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15億元。

  新松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新松機器人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曲道奎説,未來科技城建成後,將帶動我國長三角地區機器人和智慧製造全産業鏈集聚,推動周邊企業産業升級,實現技術創新與集約化發展。

  與仍需時日的新松未來科技城相比,無人駕駛産業更觸手可及。在蘇州市相城區舉行的長三角(蘇州)數字經濟峰會上,自動駕駛企業初速度科技創始人曹旭東展示了他們最新的無人駕駛技術。車流中,無人駕駛汽車流暢地演示著加速、減速、變道等指令,甚至連超車等高難度操作也完成得很出色。

  “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發展,不僅刷新産業版圖,還將顛覆民眾生活方式,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蘇州市相城區委書記顧海東説。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時期,我國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擴大。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産業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4.8%。

  儘管數字經濟勢如破竹,但我國三次産業融合數字經濟發展仍然呈現不均衡格局,並出現三二一産逆向滲透趨勢。有專家認為,當前第三産業數字經濟發展較為超前,第一、二産業數字經濟則相對滯後,並出現“實冷虛熱”苗頭。

  對此,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建議,優化産業生態,打通産業鏈、數據鏈和金融鏈,推動實體經濟網絡化、數字化和智慧化轉型,促進創新要素和市場應用良性互動,構建一二三産業、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發展數字經濟的新生態。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陳煜表示,可推進産學研跨界合作,構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産學研融合共生的技術創新體系。(記者 劉巍巍 朱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