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網絡建設迎火熱施工期 年內基站有望達15萬台

2019-08-08 09:09:1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隨著5G商用牌照正式發放,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迎來火熱施工期。《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今年國內5G基站數量預計將達到15萬台,其中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城市均計劃于年底建成超過一萬台5G基站。三大運營商今年在5G方面的投入有望超過400億元。業內指出,5G基建建設將進一步促進基站天線、網絡設備、光纖光纜等設備供應行業的發展。

  目前我國5G網絡和終端均已步入成熟階段,工信部日前表示,今年主要在一些熱點地區、大城市部署5G,地方政府也在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和部署的步伐。以北京市為例,工信部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鐵塔公司已完成建設交付5G基站7863台,運營商開通5G基站6324台,預計到2019年年底北京將建設5G基站超過一萬台。此外,上海、成都、深圳等城市均計劃于年底建成超過一萬台5G基站。賽迪智庫研究預計,今年國內基站建設量預計將達到15萬台,高於年初預期50%。

  由於5G建設成本高,全範圍覆蓋難度大,未來一段時間5G基礎設施建設將以重點區域為突破。例如,北京市目前已重點完成北京世園會及周邊道路、冬奧首鋼園區、城市副中心等區域的5G基站建設,5G網絡將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開通同步投入使用。上海將首批在黃浦區部署5G試商用網,覆蓋外灘、南京路和人民廣場等重點區域。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新興産業研究室主任侯雪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能夠拉動一批ICT關鍵設備供應商的發展,其中5G發展將帶動器件原材料、基站天線、小微基站、通信、網絡設備、光纖光纜、光模組等設備供應行業的發展。

  運營商方面,中國移動計劃今年年底前開通5萬個5G基站,在超過50個城市實現5G商用服務;中國聯通表示,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個城市城區部署5G網絡,在33個城市實現熱點區域覆蓋;中國電信計劃今年將在40多個城市推出5G NSA/SA混合組網。賽迪智庫研究預計,今年三大運營商在5G方面的投入將高於預期的340億元,有望超過400億元。(記者 郭倩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