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計算所推動高通量數據中心建設

2019-08-08 09:25:5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5G時代來臨,海量數據如何“吞吐”?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近日表示,將在全國10余個城市建設高通量數據中心,再用高速專線網絡將各中心組成一張計算網絡,以“信息高鐵”提升數據處理速度。

  在江蘇鹽城,首個高通量數據中心已經落成並投入應用。中科院計算所高通量中心主任、中科睿芯董事長范東睿介紹,該中心擁有1000個計算與存儲節點,3萬個處理器核,每秒鐘能處理1000萬路視頻流,而功耗僅為750千瓦,在實際應用中展現出超高能效比。

  人類産生的數據量正以驚人速度遞增。專業報告預測,從2016年到2025年,全球數據量將出現10倍的增長。高通量計算擅長“並行”和“不規則運算”,可以在同等時間內處理更多數據,成為傳統高性能計算之外的又一條技術路線。

  中科院計算所所長孫凝暉表示,萬物互聯時代的數據中心需要“算得多、算得快、算得穩”的新型計算設施。高通量計算具備高併發、低延遲、高確定性、高能效等特徵,能夠以強大的信息處理能力,支撐起新增的千億級終端及海量信息處理請求。

  據介紹,由高通量數據中心及高速專線網絡組成的“信息高鐵”,未來在提供高通量算力之外,還將提供豐富的AI模型、知識圖譜和應用服務,促進數字經濟落地(記者 董瑞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