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景區車瞄準景區智慧出行産業鏈

2019-08-20 09:10:3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基於傳統旅遊景區“最後一公里”的基礎出行痛點,在國家對全域旅遊、智慧旅遊的政策導向背景下,近年來哈啰出行等共享出行企業,開始在國內許多旅遊景點提供帶有“互聯網+”基因的情侶車、親子車、家庭觀光車、助力車等定制化産品和服務,既提升了景區遊覽體驗及景點吸引力,也推動了智慧景區建設與轉型升級。

  近年來國內旅遊經濟蓬勃發展,與此同時,各大傳統旅遊景點面臨的諸多發展痛點也日益凸顯。

  首先,傳統景區市場模式陳舊,天花板可見。當旅遊市場從觀光遊向體驗遊、休閒遊轉變的背景下,許多傳統景區在基礎設施、服務等方面,與10年前相比並沒有太大改觀與轉變,景區發展的“天花板”日益顯現。

  其次,政策“下壓”,單一門票經濟難以維繫。今年3月中旬,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持續深入推進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工作的通知》指出,將推進更大範圍降價、更大力度降價。對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以陳舊單一門票收入為主的經營模式不可持續,如何借助“旅遊+”形式,豐富景區遊覽體驗及景點吸引力,亟待行業思考。

  據介紹,許多傳統旅遊景區往往是重資産運營,成本高效率低,這也是行業當前普遍面臨的一大難題。比如,針對傳統景區自行車私人租賃管理亂象頻出、車輛收費不透明、人員管理負擔重等問題,亟須通過輕量化經營模式來解決,從而提升整體經濟效益。

  除此之外,一些景區還存在管理方式落後、信息化水準較低等問題。目前,許多旅遊景區缺乏在線服務、移動支付、互動體驗等,缺乏智慧管理技術和大數據後臺支撐。

  針對當前國內傳統旅遊景區存在的諸多痛點和短板,“互聯網+”打造智慧景區成為行業擺脫困境的方向和趨勢。為此,國內許多旅遊景區也紛紛加大信息化投入和智慧化升級,希望通過提升用戶體驗、豐富服務內容等手段,實現吸引遊客、擴大營收的目標。

  共享出行景區車成為有效探索方式之一。基於景區“最後一公里”的基礎出行痛點,智慧共享景區車作為景區“慢行騎遊”的絕佳代表,正在逐漸打通景區智慧出行的産業鏈條,成為景區自我升級、豐富遊覽功能服務的有力手段。

  自2017年4月以來,哈啰出行在全國上線共享景區車業務。憑藉在城市共享單車領域的豐富運營經驗和技術實力,哈啰出行快速切入旅遊景區智慧出行市場,以“騎遊服務一體化運營”模式服務全國。

  據哈啰出行景區事業部浙江省區經理趙雲峰介紹,智慧出行景區車業務以智慧移動終端硬體為基礎,依託移動互聯網技術、智慧車輛GPS定位、車輛騎行軌跡等實現底層大數據的收集,通過一系列模組化系統,為現代景區量身定制智慧出行解決方案。在遊客端,可以為用戶提供自助舒適、智慧便捷、即停即景的景區遊玩體驗,豐富景區遊覽方式;在景區端,助力並賦能傳統景區全面提升景區智慧騎遊體驗,推動智慧景區建設與轉型升級。

  在趙雲峰看來,傳統景區依賴門票營收,僅僅是“一次收入”,當消費者的消費能力越來越高,需要通過服務、內容、玩法在體驗尤其是精神體驗方面,獲得更多的休閒體驗與樂趣,傳統形式的景區運營服務越來越無法滿足用戶需求。在“互聯網+”的助力下,智慧互聯景區車提升了景區基礎運營效率,降低了財務、人力成本,消弭了管理亂象。此外,通過對騎行數據及點位熱力進行分析判斷,能夠反向賦能景區規劃,輔助景區的開發、改造甚至景點設置工作,實現了更加貼合遊客和市民需求。

  除了定制化車輛産品,哈啰出行景區業務還通過一系列品牌、市場類主題活動,為景區打造獨有IP,為景區知名度、美譽度形成宣傳,起到了拉動流量、賦能加持的作用。比如,2018年哈啰出行持續在全國入駐景區發起“蔚藍保衛戰·生態騎遊”慢行文旅系列活動及路線産品,深化了景區合作,為國內景區賦能。

  從浙江杭州臨安青山湖,到瑞安市的飛雲江綠道,以及素有南昌“馬爾代夫”之稱的江西南昌瑤湖郊野森林公園,哈啰景區車自入駐以來,為各地合作景區帶來了“質”的改變。據了解,今年五一小長假,哈啰景區車入駐南昌瑤湖郊野森林公園後,僅五月當月騎行收入就相當於此前一年的景區騎行業務營收。

  在不少綠道開發及遊覽環境加速提升的地區,越來越多出遊愛好者在景區內選擇借助“騎遊”方式賞玩體驗,哈啰景區出行産品服務也正推動景區智慧升級,推動國內全域旅遊建設加快落地。截至目前,哈啰出行已在全國進駐了包括青海湖、香格里拉、神農架、稻城亞丁、仙女山等340+景區,覆蓋120余座城市。哈啰出行發佈的《2018年全國景區騎遊報告》顯示,在哈啰出行覆蓋的國內300多家景區,遊客年度騎遊平均時長已超61.56分鐘,同比2017年增長超70%,全年景區騎行公里數達640萬公里。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哈啰出行實現景區騎遊領域市場佔有率第一。

  “哈啰景區車目前正以每兩天上線一家新景區的速度加快佈局,”哈啰出行聯合創始人韓美在2019全球文旅産業精品住宿高峰論壇上表示,在當前國內消費升級背景下,用戶遊玩已從門票消費轉移到後消費市場,智慧出行産品線的擴充可為景區帶來非常大的增量空間。(記者 高少華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