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資産需要全球協同監管

2019-08-20 09:24:5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既要防範風險 也不扼殺創新 加密資産需要全球協同監管

  機遇與風險並存臉書公司推出加密貨幣——天秤幣計劃以來,影響持續發酵,人們對加密貨幣這一新生事物的態度存在分歧。有人認為,這種重大創新代表著金融史上新突破;有人則擔心甚至指責這是一種新型金融騙局。技術創新不可避免地帶來風險,人們要做的就是持續關注其發展,儘量減少和規避風險。

  臉書公司共同創始人兼發言人休斯日前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證明,各國央行在應對危機時“表現得像個夢遊者”,天秤幣將在央行監管方與個體被監管方之外“加入金融科技公司這一全新而又強大的第三方”。這一下子戳中了各國金融監管層“痛點”。

  有意思的是,對臉書公司質疑聲音最大的是美國政府和投資界。美國財長姆努欽指出,天秤幣要想進入金融系統,必須先滿足一系列高標準。美國國會要求臉書公司在國會完成審議之前“不得輕舉妄動,將天秤幣付諸實施”。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馬丁表示,如果市場參與者將天秤幣作為價值儲備並大規模持有,勢必衝擊政府貨幣政策效果,甚至影響全球金融系統運轉,“更何況用戶規模已超27億的臉書公司在保護客戶隱私和數據安全方面曾有過不良記錄”。

  一位名叫科耐爾的加密貨幣投資商則認為,美國政府不希望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受到衝擊,自然會對任何潛在威脅作出反擊。不過,亞洲開發銀行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加密貨幣是金融科技發展的前沿領域,但它對於國際金融市場來説,機遇和風險並存。

  不能一棍子打死

  “既要防範風險,又不能扼殺創新”。這是剛剛辭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並將轉任歐洲央行(ECB)行長的拉加德對金融科技所持的基本態度,也代表著近年來國際金融治理領域對這一新生事物的主流聲音。

  拉加德認為,一方面加密資産是新科技應用於金融服務領域的一個新例子,就像在中國發達的移動支付系統將千百萬連銀行賬戶都沒有的人,一步就帶入了金融系統,又好比巴西點對點借貸為小本買賣拓寬了銀行融資以外的新融資渠道;另一方面,廣泛應用區塊鏈技術尤其是分佈式賬本技術的加密資産,雖然交易速度更快、交易成本更低、交易方式更靈活、交易信息更隱秘,但也正因為上述特性,這種金融科技也帶來了新的金融風險。

  鑒此,如何應對和監管加密資産已成為當前國際金融治理的焦點和難點。多數國家認可加密資産包括加密貨幣具有金融資産屬性,全球法律研究中心也研究論證了“可通過法律法規對加密貨幣交易實行有效監管”。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等國都通過動態調整來完善法律法規,對加密資産及其交易實行了不同程度但基調從緊的監管。

  亞洲開發銀行(亞行)報告認為,金融監管機構對加密資産普遍存疑,對不法分子通過加密資産實施洗錢等犯罪行為高度擔憂。目前,國家間缺乏協調,全球監管層面呈現“看誰更嚴”的無序競爭態勢。

  對此,拉加德近日專門撰文指出,一方面要繼續加強風險防範以化解國際金融系統性危機,既要有效保護消費者、投資者不受新型金融欺詐的損害,又要更有力地打擊偷逃稅、洗錢、恐怖主義融資等跨境金融犯罪行為;另一方面,要堅持鼓勵創新以促進全球公眾福利可持續增進,即始終堅持以市場參與者為中心、建設性的金融創新,同時前瞻性地完善具有創造性、保持彈性、鼓勵企業家精神的全球監管框架。

  亞行更呼籲亞洲各經濟體要加快早期預警系統等機制化建設和國際合作。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慘痛教訓表明,金融穩健離不開對市場參與者潛在可疑行為的及時發現,新型金融科技有效應用離不開高品質的(監管)體制機制。目前,經過各方努力,這一全球監管框架已初具雛形。

  如何監管是關鍵

  當下,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旨在協調成員國金融監管的金融穩定委員會,正在研究如何更好監測加密資産規模擴張對全球金融系統的潛在威脅,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委員會已於今年3月份對上述威脅的存在初步達成一致,並要求金融穩定委員會協同其他國際金融標準制定機構加快行動步伐。全球反洗錢標準制定機構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已向成員國發佈了關於如何應對通過加密資産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指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呼籲成員國在保護創新的前提下,前瞻性地完善政策結構和提高監管水準,如中國香港、阿聯酋等正將“沙箱原理”應用於監管框架的完善,從而在嚴密監管環境中反復測試金融科技的正反面效應。

  在強化全球協同監管過程中,應吸取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金融治理的三大教訓:一是信任作為金融系統的根基十分脆弱,必須思考如何在收穫金融科技發展果實的同時,維持對金融系統的信任;二是金融風險往往是在意想不到的領域積聚,即傳統金融仲介的消亡會否讓新型風險更難被察覺,必須思考金融科技造就的去中心化金融系統是更穩定還是更脆弱;三是經濟全球化導致金融震蕩更易跨境傳導,必須思考金融科技會否使這種傳導變得更快、更猛,同時國際金融治理合作又該如何加強。

  “遙想當年貝爾發明電話時,業界和商界均視這項發明為無用之物,其專利也無人問津。然而,歷史證明了一切。”談及加密資産的發展前景,拉加德表示,技術創新的本質屬性就是不可預期,人們要做的就是關注其改善,同時警惕其風險。

  作為一名加密貨幣的“玩家”,科耐爾的想法更發人深省,“監管者即便打掉了天秤幣,也阻止不了加密貨幣發展成為全球貨幣的大趨勢。因為,這一切都源於市場對傳統貨幣和貨幣政策當局的不信任日益加劇”。(記者 田 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