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理賠為保險服務賦能

2019-08-22 09:03:4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災前快速預警 災後及時救援 科技理賠為保險服務賦能

  “科技理賠能夠運用連桿測量工具、數碼內窺鏡、紅外線測溫儀、電子聽診器等專業設備,幫助提升檢測效率。”人保財險浙江省分公司理賠事業部總經理徐斌表示,超強颱風“利奇馬”給浙江帶來巨大損失,自8月9日至19日期間,人保財險浙江省分公司共接到各類報案102523件,其中車輛損失報案65536件,政策性農險報案10894件(包含種植業6486件),人保科技理賠團隊正在助力完成車輛的檢測、理賠,以及農險受災查勘等。

  據介紹,科技理賠主要包括一體化大災定損方案和專業化定損輔助工具。針對大規模颱風損失車輛,智慧水淹模組在科技理賠工具的輔助下,利用發動機免拆解檢測等技術手段,通過大量數據分析就能快速完成水淹車輛事故損失智慧確定。不僅如此,科技理賠在保障農業保險賠付方面,更是發揮了重要作用。颱風“利奇馬”過後,溫嶺地區部分早稻受災嚴重,保險理賠人員運用無人機快速完成查勘定損,實現高效理賠。

  此外,台州和風光伏發電有限公司企業屋頂的光伏板被吹落掀開,散落一地。由於受損標的比較特殊,加上受損位置在頂樓,且損失面積較大,給災損清點和整體查勘工作帶來困難。對此,太保産險浙江省分公司迅速針對抗臺大災查勘工作啟用無人機查勘技術,運用無人機查勘確定損失區域,快速掌握相關事故損失數據。

  事實上,利用科技手段,包括使用大數據、人工智能、3D建模等方式,不僅能實現災後快速定損,還能做到災前預警、及時救援等。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保險公司也在繼續通過多項新技術,力爭為客戶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險保障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台州作為這次受災較為嚴重的地區,為儘快降低颱風“利奇馬”給台州群眾和企業生産生活帶來的損失,台州銀保監分局第一時間指導銀行保險機構做好事前預防、事中應對、事後救援等工作,全力維護災後生産生活穩定。

  台州銀保監分局局長曹光群表示,連日來,台州銀保監分局積極引導各保險機構關注大中小微企業、農業生産、車輛等重點領域,以及溫嶺、臨海、玉環等重點區域,利用科技手段快速定損,開通綠色通道實現高效理賠,確保救災賠付落實到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