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短視頻“變長”突圍流量變現

2019-08-27 08:56:0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雖然移動互聯網的紅利已經見頂,但短視頻行業仍保持高速增長。據抖音總裁張楠預測,到2020年,國內短視頻行業的總日活用戶數將達到10億。為幫助創作者實現流量變現,抖音近日宣佈推出“創作者成長計劃”,通過優化流量扶持、提供更多創作工具、更完善的服務後臺等方式,讓一千萬創作者在抖音上獲得收入。未來,抖音還將逐步開放15分鐘的視頻發佈能力,為創作者提供更豐富的內容載體。

  文化教育領域漲粉最快

  伴隨著抖音、快手的普及,以及淘寶、微信等國民級産品對短視頻的優化支持,短視頻已經成為當下人們記錄生活最常用的一種工具。

  中國傳媒大學教務處處長、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曉紅教授表示,短視頻帶來了全新的文化形態,成為人們的社交語言,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共鳴和交流。不僅如此,短視頻也是全新的社會活動形態,每一條視頻都是對生活的微觀記錄,而海量的微內容在更廣闊的層次上,展現了社會的樣貌、時代的情緒。

  王曉紅認為,短視頻對於社會進步的巨大意義在於它延伸了人的活動空間,打通了現實空間和網絡空間。在廣度上,短視頻匯聚了所有的現實活動;在深度上,它以“可見”特質更為細膩、生動地展現了所有活動的細節和個性。因此,短視頻在呈現人的活動方式、服務生活需求、表達社會觀念的深度、廣度與速度上,遠勝以往。

  張楠表示,抖音是一個幫助用戶傳遞信息的工具,短視頻和抖音帶來的是視頻創作、分發門檻的大幅度降低,是信息的更快流動和連接,是一種信息普惠的價值,“每個用戶在抖音上留下的每個視頻,都會是歷史的底本,最終將匯集成人類文明的‘視頻版百科全書’。”

  什麼樣的短視頻最受歡迎?在抖音創作者大會現場,抖音官方第一次公佈了平臺上27個日均播放量超一億的內容領域。其中,生活記錄類內容佔比高達21%,是抖音平臺上最受歡迎的內容領域。

  過去半年,抖音平臺上成長最快的內容領域是文化教育。抖音官方數據顯示,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領域一萬粉絲以上的創作者數量增長330%。諸如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等知識型創作者,都在抖音上收穫了超過一百五十萬粉絲。

  除了流量匯聚的重點垂直類之外,抖音市場總經理支穎還特別介紹了未來抖音産品內重要的流量來源——關注和區域。支穎表示,抖音將優化提升關注流量和本地流量的權重佔比,讓流量配比更合理、更穩定。

  業內人士指出,上述舉措或許意味著,抖音很可能進一步加強社交屬性,凸顯粉絲價值。未來,專業的創作者將能夠得到更多來自粉絲和同城的流量。而針對不同的專業短視頻創作者,抖音還將針對性地提供流量支持,幫助他們更好地進行創作。

  將放開15分鐘長視頻

  今年7月,抖音宣佈DAU(日活躍用戶數)突破3.2億。作為中國最大的短視頻平臺,抖音將進一步為優質創作者提供扶持和幫助。

  支穎表示,除去關注和本地的流量優化外,抖音還將在工具和服務兩個方面為創作者提供幫助。

  首先,進一步開放長視頻權限。今年4月,抖音向用戶全面開放了1分鐘視頻的拍攝權限。而在大會現場,支穎表示,抖音將逐步開放15分鐘的視頻發佈能力,為創作者提供更豐富的內容載體。

  此外,抖音還將上線一個新功能,即創作者可以把相關視頻內容發佈在同一合集下,用戶可以通過感興趣的視頻進入合集,系統觀看相關內容。這一功能將率先對教育內容創作者開放。同時,抖音的直播功能還將繼續完善,增強創作者和粉絲之間的直接互動。

  在不斷豐富創作工具的同時,抖音也在思考如何為創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務指導。日前抖音正式上線了創作者服務中心,首次為創作者提供數據看板功能,這將讓創作者及時掌握作品的反饋,根據用戶反饋進行內容創作的優化。

  抖音還將建立創作者學院,打通線上線下,為創作者搭建一個學習、交流的平臺。平臺將通過學院隨時公佈官方政策、教程,還會定期組織分享,為創作者答疑解惑,解決視頻製作、賬號運營難題。

  “短視頻是一個前景光明的領域,做短視頻是一件方向正確的事,值得所有內容創作者在此施展抱負。我們希望讓創作更簡單,讓變現更容易。”支穎説,“我們希望與創作者們一起,通過抖音,發現美好,記錄美好,傳遞美好。”

  多元變現讓創作者賺錢

  北京師範大學數字創意媒體研究中心聯合抖音發佈的《短視頻平臺上的創意勞動者報告》顯示,抖音為很多人提供了工作機會,帶來了切實收入。短視頻平臺讓人人都可能成為創意勞動者,讓創意勞動成為習慣,繁榮創新文化。

  使超過一千萬創作者在抖音賺到錢,需要強大的內容變現工具支持。目前,抖音有直播、星圖、內容導購等內容變現産品。以連接品牌主和創作者的星圖平臺為例,該平臺已經匯聚了大量非常有創意的內容創作者,幫助品牌主進行了非常好的內容行銷。例如,原創手指人物動畫代表達人“@王藍莓”目前入駐星圖,專職從事創作,實現了百萬級收入;萌寵類頭部賬號“@在下鐵頭阿彪”入駐抖音一年三個月,接入星圖半年,目前已經實現了月入10萬元。

  據介紹,星圖今後還將進行更多升級。首先,拓展長視頻、直播定制等多樣化合作場景,創作者可以通過比稿、任務等模式更主動地表達自己的創意能力。此外,平臺還將引入更多垂直類的行銷需求,如本地探店、遊戲試玩等。

  巨量引擎抖音商業産品負責人嵇鵬飛表示,將通過提升雙邊匹配效率,以及更靈活的收費機制,幫助創作者進行更好更高效的內容變現。

  據悉,抖音還將向創作者提供更優質的官方運營服務,如7*24小時問題處理、官方信息發佈、資源對接,以及定期專項培訓、線下沙龍、創意公開課、系列教育等商業化指導。(記者 郭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