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指數“排隊”提高納入A股比例

2019-08-28 10:00:3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外資流入趨勢提速——國際指數“排隊”提高納入A股比例

  □ 三大指數先後提高A股因素納入比重,合計有望為A股帶來超過1200億元被動增量資金。

  □ 從A股進入MSCI、富時羅素指數的進度看,今後外資仍會持續凈流入,外資在A股的持有比例還會繼續上升,並有較大提升空間。

  8月27日A股收盤後,明晟公司(MSCI)二階段擴容決定正式生效。據機構人士測算,MSCI二次擴容將為A股帶來245億元被動增量資金。

  此前,8月24日,富時羅素宣佈A股納入計劃第一階段第二批次安排,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15%。按照富時羅素估算,此步納入將為A股帶來約280億元增量資金。

  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9月23日,標普道瓊斯指數納入A股將生效。有業內人士估算,此舉將為A股帶來710億元被動資金。

  一個月內,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三大國際指數公司先後提高A股因素納入比重,合計有望為A股帶來超過1200億元被動增量資金。

  中金公司預計,從過去3次MSCI提高納入比例的經驗來看,指數調整生效日外資均有明顯流入。在市場不確定性較大的環境下,近期北向資金買力偏弱,但生效日前後,預計流入規模將回升。中長期看,對中國市場的配置規模與中國的經濟和市場規模不相匹配的系統性修正,是外資持續流入的根本動力。中金公司估算,未來10年外資平均每年凈流入A股的資金量可能在2000億元至4000億元左右。

  國金證券分析師李立峰認為,從A股納入MSCI的經驗看,A股納入國際性指數確實帶來了外資流入,A股“入富”後將再迎新增量。中長期來看,A股“入富”將進一步促進A股國際化,外資流入大勢所趨,外資在A股市場的話語權將持續提升。

  海外指數“排隊”提高A股納入比例的過程,也是外資不斷流入A股的過程。2018年下半年起,北向資金加速流入,部分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也入局抄底。從近日外資動向可見,似乎又有返場加倉態勢。據中國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機構與個人持有境內股票市值16473億元,同月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976.31億元,二者差額為3503.31億元。

  從投資風格看,外資主要還是集中在消費白馬及行業龍頭上。在個股方面,Wind資訊統計顯示,儘管近期外資賣出貴州茅臺、中國平安等昔日心頭好的跡象明顯,但對於平安銀行、五糧液、格力電器等依然青睞有加。總體看,外資並沒有轉換風格,只是在同一風格內做個股替換。

  中國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認為,境外機構投資者經過相當長時間的磨合,形成了持續穩定的投資邏輯,加上資金是3年至5年的中長期考核,因此短期之內不會劇烈變化。當然,外資也是多元化的,也有一些交易型、策略型資金,形成了不同的投資群體。但總體看,中長期價值投資、基本面投資還是佔主流。

  截至8月26日,今年以來,通過滬股通、深股通流入A股的北向資金(主要為外資)1040.03億元,二者開通以來合計流入7457.37億元。從行業看,資本貨物、房地産、材料、運輸、銀行等成為外資比較青睞的行業。

  胡立峰認為,證監會近期研討細化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提出了“資金來源、業績考核、投資渠道、監管安排”四個方面的工作,更加細化,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對中長期資金很有吸引力。從A股進入MSCI、富時羅素指數的進度看,今後外資仍會持續凈流入,外資在A股的持有比例還會繼續上升,並有較大提升空間。雖然階段性也可能有一些獲利回吐或調整,但外資流入是中長期趨勢之一。(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