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綠色産業快速發展

2019-09-25 09:21:3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鄭思雯

  近日,2019年金融科技與綠色發展峰會暨第八屆“生態文明·阿拉善對話”在內蒙古阿拉善舉行。來自全國各地200余位證券機構專家、企業代表,圍繞金融科技與綠色發展,共同探討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中國證券業協會會員服務部主任何玲表示, 金融科技是推動綠色金融、綠色投資的新動能,隨著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的應用,金融産品和服務模式、監管手段等將迎來全面的革新,最終促使金融生態轉型升級。金融科技推動綠色發展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需要全行業形成合力。中證協將持續拓寬綠色金融直接融資的渠道,創新綠色融資的産品,引導社會資本向綠色産業流動,形成綠色金融發展的長效機制。

  作為綠色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綠色債券對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內蒙古證監局機構處處長劉佔軍介紹,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場共發行綠色債券269隻,發行總額5000多億元。劉佔軍建議,應進一步完善相應配套的制度體系,優化綠色債券發展環境;加快綠色創新,培養合格的綠色投資者;拓寬投融資渠道,支持綠色産業快速發展。

  事實上,綠色金融概念的提出已有多年,中證焦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許維鴻稱,當前金融服務仍存在下沉不足的問題。縣域經濟是精準脫貧和綠色發展的核心載體,更是資本市場、證券行業、基金行業脫虛向實的載體。希望通過更多金融行業人士的努力,服務好縣域經濟。

  隨著金融科技浪潮席捲而來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路轉變,綠色投資正發揮重要作用。

  對貧困地區而言,産業基金對推動地方綠色發展起重要作用。國投創益産業基金副總經理劉雲表示,公司創新建設了“産業基金+企業+貧困地區資源+貧困人口”的模式,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重,既堅持産業基金的扶貧效果,又堅持保值增值,引領撬動社會資本超1500億元。

  除産業基金,創投公司同樣加碼綠色投資。江蘇高投董事長董梁介紹,以人為本、綠色投資,順應國家政策,聚焦綠色行業關鍵點進行投資,是公司的重要打法。其中,加強平臺建設對提高綠色投資的能力至關重要,利用公司在行業地位及凝聚資源的能力,帶動更多的資源,從而進一步提升綠色投資能力。(記者 閆晶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