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交通藍圖出爐 交通領域有望出現更多科創板公司

2019-09-25 09:20:36|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鄭思雯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制定了未來的交通藍圖。對此,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綱要提出的具體舉措,不乏一些與科創板相通的方面,未來,交通領域有望出現更多的科創板上市公司。

  已經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中,與交通領域相關的有3家,分別是交控科技、天宜上佳和中國通號,在證監會行業分類中屬於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不過,這三家公司都與軌道交通有關,其中,中國通號已成為全球領先的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天宜上佳是國內領先的高鐵動車組用粉末冶金閘片供應商,交控科技專業從事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系統的研發、關鍵設備的研製、系統集成以及信號系統總承包。

  在綱要中,對軌道交通方面提出的要求是,實現3萬噸級重載列車、時速250公里級高速輪軌貨運列車等方面的重大突破。

  目前,我國是世界上僅有的幾個掌握3萬噸鐵路重載技術的國家之一。此前,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大秦鐵路組織實施的牽引重量3萬噸重載列車運行試驗取得圓滿成功。這是中國鐵路重載技術創新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國鐵路重載運輸發展的新的里程碑。

  綱要同時提出,加強智慧網聯汽車(智慧汽車、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研發,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産業鏈。

  “這是從國家戰略高度層面明確了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的決心。”聯儲證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需要建立在5G産業鏈的發展基礎之上,也可以説智慧網聯汽車是5G産業應用的具體場景化。

  “5G産業的商用推廣加快了智慧網聯汽車的推動進程,智慧網聯汽車在車載感測器、晶片、中央處理器、作業系統等環節的研發與産業化需要更多科技型企業的支持。”鄭虹説,科創板重點支持六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其中就包括5G與智慧網聯汽車相關行業。隨著更多科創板企業陸續上市,智慧網聯汽車牌照的正式發放,未來智慧網聯汽車落地與商業化應用可以期待。

  科創板受理企業中,亦有相關的企業。9月19日,鴻泉物聯提交註冊。根據招股説明書,公司致力於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技術,研發、生産和銷售智慧增強駕駛系統和高級輔助駕駛系統等汽車智慧網聯設備,主要應用於商用車(載貨汽車、客車、專項作業車等)領域。

  萬聯證券分析師周春林認為,智慧網聯汽車是汽車發展的必然趨勢。技術創新支撐汽車向智慧化、網聯化等新趨勢發展,汽車作為繼手機之後的下一代可大範圍普及的智慧網聯終端,必然會醞釀一大批智慧化、網聯化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另外,未來幾年國內智慧網聯汽車普及率有望加快,受政策法規因素的驅動,智慧網聯汽車在商用領域應用同樣顯著。

  波士頓諮詢公司測算,智慧網聯汽車的市值將在2025年前達到420億美元;普華永道預測,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將帶動以汽車為載體的晶片、軟體、信息通信、數據服務産業等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根據此前工信部發佈的車聯網中長期規劃,2020年我國將迎來車聯網和智慧網聯車行業的重要節點:一是車聯網用戶滲透率達到30%以上;二是新車駕駛輔助系統(L2)搭載率達到30%以上;三是聯網車載信息服務終端的新車裝配率達到60%以上。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在上海召開的“2019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上海市經信委、交通委等部門正式頒發了智慧網聯汽車示範應用牌照。與開放道路測試牌照不同,示範應用牌照標誌著智慧網聯汽車領域從技術成熟向市場化、商業化跨出了堅實的一步,不局限于單純的測試行為,開始嘗試功能化的載人載貨應用,智慧網聯汽車或將進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業界認為,發展智慧汽車不僅是解決汽車社會面臨的交通安全、道路擁堵、能源消耗、環境污染等問題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成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對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隨著行業政策及標準化法規政策的不斷落地、5G技術的發展以及ADAS滲透率不斷提升,産業進程有望提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