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平臺保險理財頻頻“售罄” 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4.61%

2019-09-26 09:02:26|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鄭思雯

  投資者手裏的閒置資金最好的去處就是各大金融機構的理財産品。目前,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普遍較低,此前火爆的寶寶類理財産品的平均收益率也不足2.5%。

  在此背景下,互聯網保險理財産品優勢凸顯,尤其以養老保障管理産品最受投資者的青睞,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産品為4.61%,熱門産品早已被搶購一空,打上“售罄”標簽。

  養老保障管理産品受青睞

  如今,相對購買理財産品的便捷性而言,互聯網平臺上的理財産品逐漸被大眾所接受。“曾是某寶多年的忠實用戶,但如今收益率已經不能滿足自己了,轉戰了同平臺的保險養老保障管理産品。不是不想買銀行理財,平時工作比較忙,想在某銀行APP上購買理財産品,但是選了幾款收益率不錯也較穩健的産品後,銀行都提示‘您尚未進行過個人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評估,根據監管要求,首次風險能力評估請至我行網點辦理’,本來想就是閒錢理財,再去網點排隊辦理,真的很耗時耗力,只能選擇其他替代産品。”一位投資者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保險理財作為穩健類産品來説,和銀行理財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大多數是定期産品,期限多在1年以內,風險不是很高,收益率也都差不多。不過相對於銀行理財來説,保險理財有一個很大的優勢,那就是第一次購買無需在銀行網點面簽,目前在各大互聯網理財平臺都可以很方便地買到。

  就此,《證券日報》記者對互聯網保險理財産品進行觀察發現,目前在幾大主流互聯網平台中,微信-騰訊理財通、支付寶-財富、京東金融中的定期、穩健理財以保險理財為主,其形式較為簡單,大部分為養老保障管理産品。

  在此之前,互聯網保險理財産品的投資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包括養老保障管理産品、投連險、萬能險、分紅險,如今基本被養老保障管理産品取代。其中,養老保障管理産品是根據中國銀保監會《養老保障管理業務管理辦法》發行的,是養老保險或養老金公司,向個人或機構發售的理財産品,由於沒有200人數上限、100萬元起投門檻的限制,實質與公募基金類似,該類産品沒有保險保障功能,沒有猶豫期。

  目前,市場上獲准經營養老保障業務的機構有8家養老保險公司和1家養老金管理公司,包括太平養老、平安養老、國壽養老、長江養老、泰康養老、安邦養老、新華養老、人保養老及建信養老金。 

  三大平臺保險理財銷售火熱

  從三大平臺來看,騰訊-理財通保險産品分類中,除了1隻已售罄的萬能險産品,其餘均被養老保障管理産品所包攬,包括太平養老、平安養老、國壽養老、泰康養老、長江養老、建信養老金6家險企旗下23隻産品,封閉期在15天-366天,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895%-4.356%之間浮動;靈活申贖的産品有3隻,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072%-3.17%之間,遠超寶寶類産品,累計成交最高的産品已近6200萬筆。

  此外,還有6隻凈值型産品,銷售相當火爆,已有4隻售罄,僅剩2隻在售。這6隻産品年化凈值增長在3.27%-6.91%之間浮動,最高的産品為“泰康養老匯選悅泰”,該産品近一年凈值增長高達6.91%,風險標簽為中低風險,1000元起購,靈活申贖,目前已處於售罄狀態,累計成交98萬筆,近六個月年化凈值增長為4.96%。

  在支付寶-財富穩健産品專區中,基本都是險企的養老保障産品獨當一面,雖然存在虧損風險,但目前來看,支付寶欄目下標注的是收益率穩健、理財進階首選、歷史100%兌付。這些産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848%-4.61%之間。同平臺銀行類4款存款産品,存款利率均為2.25%;3款券商理財産品業績基準(年化)在3.2%-4%之間浮動。同時,支付寶平臺還設立了增值首選專區,均為凈值型養老保障管理産品,成立以來年化增長區間在3.28%-5.16%之間浮動。

  支付寶表示,凈值型産品是指本金及收益率隨凈值每日波動的非保本浮動收益型投資産品。它受中國銀保監會監管,産品期限豐富,風險較低,長期持有收益率穩健。

  同樣,在京東金融當中,險企的養老保障管理産品被歸屬在穩健理財一類,且大部分來自該類型産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給至4.34%。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