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趙菲:ETF創新豐富資産配置選擇

2019-10-09 15:44:18|來源:北國網|編輯:陳晨

  由於具備被動投資低成本、規則化、透明度高的優點,同時可以在具備風險溢價特徵的因子上進行暴露以期獲取超額收益。伴隨著國內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對於Smart Beta的認知和運用逐步深入,ETF創新類産品在我國仍有望迎來爆髮式的增長。

  從ETF種類來看,中融基金指數投資部執行總經理趙菲指出,全球市場涵蓋了眾多的資産類型,從國外經驗來看,ETF分佈以股票為主,債券和商品發展比較均衡。而國內資産在ETF上的分佈過多集中在股票,債券、跨境和商品類型的資産類別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債券ETF,由於流動性更好,交易更加便捷,對於個人投資者其實具有更大的優勢。

  去年以來,國內ETF資金流入的趨勢明顯,公司層面寬基ETF頭部效應突出,管理集中度非常高,標的層面以滬深300和中證500寬基為例,單一標的頭部效應也非常明顯,競爭非常激烈。對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傳統寬基ETF是否還有發展空間?趙菲認為,未來隨著A股機構化、國際化程度加深,外資、險資、養老、銀行理財等重要的增量入市或將使得寬基ETF持續受益。“外資持股比例近幾年快速增長,我們相信未來有望加速流入A股。”

  趙菲表示,寬基ETF在未來會持續受益。“中融基金中融中證500ETF正在發行中,未來在行業ETF方面也會有所佈局。”他補充道。

  對於近期非常火熱的創新型SmartBeta産品,趙菲認為,這其實是被動投資與主動投資相互之間的擴展和延伸。SmartBeta具備被動投資低成本和系統化優點,非常透明,以通過在因子上進行主動暴露獲取超額收益為投資目標。他比較了單因子和多因子兩種策略的特點:單因子工具屬性強,受風格週期波動影響大,多因子則通過多個因子進行有效配置,可有效分散風險,配置屬性強。以美國市場為例,單因子ETF起步比較早,佔據了SmartBeta主要份額,價值、成長和紅利因子産品規模最大。而多因子ETF的規模和數量近兩年出現了比較大的增長,此外像ESG新概念指數也表現出巨大的潛力。投資者對於單因子的投資擇時能力不夠強,而多因子策略則有利於獲取更加穩定的超額收益。此外,對於中小型基金公司來説,SmartBeta有很多策略可進行實施,可以作為重點佈局和趕超的方向,提供更多差異化發展的路徑。

  作為基本面多因子SmartBeta的代表,中融央視50 ETF跟蹤的央視財經50指數良好的超額收益表現來自於多元化的選股和科學的加權方式。趙菲介紹説,傳統的寬基指數加權方式,使得單一股票、單一維度佔比受市值影響較大,央視財經50指數採用維度間等權,維度內設權重上線,把市值過大的股票權重進行限制,這樣的限制有效提升了風險收益比。此外,指數在行業分佈上更加均衡,總體來説,央視財經50指數選擇了基本面更加突出,且具備ESG長遠發展規劃的上市公司。

  如何看待ETF的超額收益?趙菲認為,收益增厚的程度和ETF的産品屬性有關,對於本身是兩融標的及衍生品標的指數ETF,主要投資目的應該是追蹤指數,減少跟蹤誤差。通過一定增強手段覆蓋管理費和交易成本即可,重點應該是提升跟蹤效果。因為專業投資者會使用這樣的ETF産品構建多空及套利策略,對這類ETF的要求就應該是盡可能更加精準地跟蹤指數。而對於其他類型的比如SmartBeta這類以獲取超額收益為目標的ETF,則可以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通過轉融通、打新等方式盡可能提升産品的收益,為用戶創造更多的價值。

  “成功投資需要時間,需要遵守紀律和保持耐心。而通過被動化工具進行投資則可以解放人性,遵守紀律性的投資會給投資者帶來生活和財富上的自由。”趙菲這樣總結ETF的意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