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銀行參與中鹽混改激發國企改革新動能

2019-10-09 15:36:11|來源:北國網|編輯:陳晨

  9月19日,中國鹽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鹽股份)增資項目簽約儀式在北京産權交易所舉行,這標誌著中鹽股份混改項目正式落地,這也是繼中國聯通後第二家集團層面主業實施混改的央企。

  據介紹,中鹽股份混改共引入戰略投資者13家,募資資金30.6億元。作為中鹽集團戰略合作銀行,興業銀行從本次混改80余家意向投資機構中脫穎而出,通過旗下子公司出資成為戰略投資者,並取得監事席位。

  作為國家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和國企改革“雙百企業”,中鹽股份是中鹽集團按照整體改制上市的方式于2013年聯合七家省級鹽業公司發起成立,是中國鹽行業龍頭企業,是全行業唯一的全國性食鹽品牌和中央企業,鹽産量世界第二、亞洲第一。2017年1月,鹽業體制改革正式實施,同年4月,中鹽股份被列為國家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2018年中鹽股份混改被列為國家鹽業體制改革重點工作任務之一。

  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耀強表示,13家投資者與中鹽集團達成了戰略合作並正式注資中鹽股份,這是落實國家第二批混改試點任務、踐行鹽改和推進中鹽改革的重要舉措,是鹽行業發展中值得記憶的重要節點,在中鹽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據透露,下一步中鹽股份將按照既定計劃啟動IPO程式,儘快登陸資本市場。

  興業銀行投行部總經理陳偉表示,此次參與中鹽股份混改是興業銀行繼中糧資本投資有限公司、中國黃金集團黃金珠寶有限公司等大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後,發揮“商行+投行”優勢支持國企深化改革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又一成功範例。下一步興業銀行將進一步深化與中鹽集團合作關係,為其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綜合金融服務,助力中鹽集團更好發揮龍頭和示範作用,加快釋放鹽業市場活力,促進鹽業産業價值鏈提升,實現鹽行業高品質發展。 (牛艷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