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大

2019-10-14 09:45:5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日前,中國銀行研究院在北京發佈的《2019年四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下簡稱《報告》)稱,2019年三季度全球貿易摩擦加劇,製造業生産和國際投資呈收縮態勢,商業信心受到衝擊。全球經濟放緩趨勢更加明顯,美國經濟增速回落,歐洲經濟陷入困境,日本經濟相對低迷,新興經濟體下行壓力加大。

  2019年三季度以來,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全球經濟下行趨勢進一步得到確認,IMF、世界銀行、OECD等國際組織均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貿易方面,全球貿易摩擦持續,貿易增速放緩。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的數據顯示,全球貿易量在今年前兩個季度分別下降0.3%和0.7%。三季度WTO全球貿易景氣指數為95.7,比上季度下降0.6,表明全球貿易增長連續四個季度低於趨勢水準。生産方面,8月摩根大通全球製造業PMI為49.5,其中新訂單指數和就業指數均連續四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表明全球製造業生産呈現收縮態勢。先導指數方面,OECD綜合領先指標已連續19個月放緩,降至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商業信心指數也連續12個月放緩,為7年來最低。初步估計,2019年三季度全球經濟增長環比折年率為2.5%,比上季度下降0.1個百分點。

  美國經濟增速回落

  一季度,在凈出口好轉和存貨投資等暫時性因素拉動下,美國實際GDP增長環比折年率達3.1%,二季度放緩至2%。8月份美國製造業PMI為49.1,比上月下降2.1個百分點,2016年9月以來首次低於榮枯線,預示著美國製造業開始逐漸收縮。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2019財年的前11個月,美國財政赤字已達1.07萬億美元,佔GDP的4.4%,創歷史新高,顯示美國債務前景和財政狀況不容樂觀。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減稅的刺激作用逐漸衰退,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將遏制企業投資,收入增長乏力將拖累消費,強勢美元和貿易保護主義使貿易逆差擴大,美國經濟預計將繼續回落。美聯儲于9月第二次降息25個基點,未來不排除再次降息或重新啟動新一輪量化寬鬆。

  歐洲經濟陷入困境

  今年以來歐洲經濟形勢較為低迷,全球貿易摩擦使得歐洲外部需求弱于預期,拖累製造、投資和出口。二季度歐元區GDP環比增速減半至0.2%,同比增長1.2%,處於2016年以來低位。經濟衰退風險從週邊向核心蔓延,“火車頭”德國甚至陷入困境。難民危機負面效應還在發酵,意大利政治風險再掀波瀾。儘管8月歐元區一些經濟指標出現回升勢頭,但難以抵禦整體放緩的趨勢。在美聯儲降息後,基於自身經濟低迷、財政支持政策難以協同、通脹回升走勢惡化等因素,歐洲央行不得不推出新一輪刺激計劃,將存款便利利率從-0.4%下調至創紀錄的-0.5%,同時宣佈將在11月1日起重啟資産購買計劃(QE),規模為每月200億歐元,對到期債券投資持續2-3年;開始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來保持銀行良好借貸環境,進一步支持貨幣寬鬆立場。英國方面,受國內政局動蕩、脫歐前景不確定等因素衝擊,英國消費和投資低迷,一季度英國經濟同比增長1.8%,二季度為1.2%,未來可能繼續放緩。

  日本經濟相對低迷

  今年以來受外部環境惡化、日元升值等因素影響,日本經濟相對低迷。根據日本內閣府公佈的數據,今年一、二季度日本實際GDP增長分別為2.2%和1.3%,其中海外需求下降和企業投資增速放緩是主要原因。10月日本將按計劃上調消費稅,參考2014年的經驗,消費稅上調將對消費需求形成較大衝擊,對未來經濟增長構成挑戰。8月日本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經降至37.1,環比下降0.7個百分點,連續11個月惡化。8月日本媒體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顯示,在36名專家中,有7人認為日本經濟已步入下行通道,45.4%的專家認為日本經濟在一年內將掉頭向下。考慮到日債收益率已跌破央行目標區間底部以及日元升值、通脹走軟等壓力,未來不排除日本央行加碼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

  新興市場下行超預期

  在全球經濟放緩、大宗商品價格走低的背景下,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等新興市場大國經濟增速下滑程度都超出預期,未來經濟金融脆弱性或明顯上升。例如,印度央行今年連續多次降息未能阻止經濟下行,二季度GDP同比僅增長5.0%,創六年來最低水準。對此,莫迪政府緊急出臺一系列支持住房和外貿發展的政策,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扭轉當前態勢。部分國家出現金融動蕩,8月初,阿根廷總統初選結果出爐,民粹主義政黨表現強勁,引發股指和匯率大跌,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在一個月內貶值25%。截至9月中旬,比索對美元匯率已比年初貶值32%。從整體上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將有所放緩,IMF在7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其今年經濟增速預測下調0.3個百分點至4.1%。(路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