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經緩步 資本市場青眼向誰?

2019-10-18 09:32:5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華盛頓發表就職後首次演講時警示,全球經濟目前陷入同步不振的境地,“2019年,我們預計全球接近90%的地方經濟增長都將放緩”。

  由於經濟增長放緩,全球大部分央行今年初就已開始降息甚至量化寬鬆貨幣,這使得國際資本市場上資金充裕,而在經濟下滑階段優質的投資標的卻在減少,尤其是歐洲等發達地區的負利率,導致該地區的資本收益率下降甚至為負。充裕的資金和投資目標減少的矛盾使得仍能高於全球經濟平均增速的國家或地區獲得了這些資金的青睞。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凈買入1108億元,環比大增59%,繼7月後再破千億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美利差處於歷史高位,這是吸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的主因。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預期中國國債納入國際指數等因素也吸引了更多外資流入。與此同時,投資中國A股市場也成為越來越多國際投資機構的共識。9月份,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將1099家A股上市公司正式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同樣生效的還有A股在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體系中的納入因子由5%提升至15%的變動。8月末,明晟公司(MSCI)正式完成第二批次A股成分股的納入。至此,國際三大知名指數公司已全部將A股納入成分指數。

  緊鄰中國的越南由於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産業轉移利好影響,以及優越的地理位置、人口結構優勢和廉價的勞動力等因素,使其成為繼中國之後又一個高速發展的出口製造基地。儘管越南尚未被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指數,在全球的新興市場股票經理中,卻有五分之一買入了越南股票。來自科普利基金研究的數據顯示,目前19.7%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持有越南股票,是2014年年初水準的3倍。

  包括越南在內的新興市場是全球市場中不斷增長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佔全球股票指數的10%以上。新興市場國家的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份額也在不斷增大,僅中國和印度的人口就佔到全球三分之一以上。這些發展中國家的勞動力更加年輕,中産階層不斷壯大,消費者也越來越富裕。

  目前,中國股市的市盈率為12.1倍,2020年預期盈利增長率為10%,對比美國和歐盟分別17.1倍和13.5的市盈率,且外資佔中國股市資金的比重只有10%,遠低於日本、韓國30%的比例。顯然目前大多數投資者對中國和亞洲資産配置不足,他們將在該地區部署更多資本,以獲得該地區經濟增長帶來的資金收益。

  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最新發佈的周度數據顯示,在截至9月18日的一週中(9月12日至18日),該機構監測的全球股票型基金錶現搶眼,吸引192億美元資金凈流入,是2018年一季度末以來規模最大的單周資金凈流入,其中美國股票型基金資金凈流入額創下26周以來的高位,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則告別了此前連續“失血”的表現。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IMF的一項新研究具體關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顯示了結構性改革如何能夠提高生産率和産生巨大的經濟收益。”她表示,這些變化是在中期和長期內實現更高經濟增長率的關鍵。(路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