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工智能這張“牌”

2019-11-06 09:10:5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作為一種新生事物,人工智能在質疑聲中誕生,在爭議聲中前行。伴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在多行業中的廣泛應用,人類也在持續探尋其在法律、監管、就業等方面的“邊界”,這是人類共同面對的全新問題。

  11月5日,在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人工智能與創新發展分論壇上,來自政界、學術界、人工智能企業的代表齊聚一堂,探尋人工智能發展路徑。

  科技之火已成燎原之勢

  顯而易見,人工智能的賽道已經開啟--

  “我們已制定了一個關於分佈式技術的國家戰略,下一步會進一步促進議會與科技界的合作。為此我們實施了平行議會制度,加強議會和社會在技術方面的合作。”塞浦路斯議長西盧裏斯在論壇上介紹,為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塞浦路斯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國家戰略,推動人工智能在政府和私營部門應用。

  在盧森堡副首相施耐德看來,數據是“新的石油,新的命脈”。據介紹,目前盧森堡正在促進工業自動化和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實驗、研發和孵化,並與歐盟合作探索高性能計算與人工智能結合。

  據德勤發佈的《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白皮書2019》,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超過4000家,位列全球第二。政策紅利逐步釋放:國務院于2017年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力爭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10月29日,工信部發佈《關於加快培育共享製造新模式新業態促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指出,加強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決心為上述目標作出貢獻,利用香港在研發能力、人才儲備和與世界互聯互通等方面的優勢,繼續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合作,助力中國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領先者。

  “用火+控火”才能走向未來

  對於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風險和應對策略,與會人士也發表了各自的看法。斯洛伐克副總理萊希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成為人類新的‘火’,能夠控制住火的人才能生存下來。”

  西盧裏斯則認為,人工智能不是對現有生活方式的替代,而是經濟發展和增長的推動力,可以提高人們生活的品質。同時他也表示,任何新技術都是一把雙刃劍,如果誤用,將帶來災難。比如,人工智能在勞動力替代上絕對不能侵蝕社會和勞工權益。“我們需要清晰地界定紅線在哪,不能跨越,並且要有具體的計劃來應對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西盧裏斯説。

  科大訊飛創始人兼董事長劉慶峰則認為,人工智能時代的第一步亟須制定應用標準,之後是建立法律體系。對於人們擔憂的隱私和安全問題,他認為技術的進步可以化解數據洩露的風險。

  據他介紹,兩個月前,上海成立了中國新的人工智能大學法學院,學院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考慮如何更有預見性地進行人工智能時代的法律制定。(記者曲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