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工業電子商務大會成功召開

2019-11-21 13:43:42|來源:消費日報網|責編:馮實

  2019年11月14日,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辦的2019年中國工業電子商務大會在廣州成功舉辦。會議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主持,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何榮、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葉元齡,以及來自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全國性行業協會、高校及科研機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電子商務試點示範企業、中央企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知名工業電子商務平臺企業、典型工業電子商務支撐服務企業、投融資機構等單位嘉賓出席會議。

  圖:2019年中國工業電子商務大會在廣州成功召開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出席會議並做“發揮工業電子商務先導效應,開創産業數字化轉型新格局”主題演講。李穎強調,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是世界製造業發展的重大趨勢,從消費互聯網到工業互聯網的延伸是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突出特徵,工業互聯網是我國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有效抓手,而工業電子商務促進和帶動了工業互聯網平臺的落地應用。目前,我國工業電子商務整體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形成了一批模式多樣、功能多元的垂直細分行業工業電子商務平臺。下一步我司將繼續實施創新工程,培育工業電子商務平臺體系和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持續開展工業電子商務、重點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試點示範,加快建設創新中心,推動平臺模式複製推廣。

  圖: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出席會議並講話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何榮在講話中指出,剛剛過去的“雙十一”,廣東商品在淘寶天貓等阿裡巴巴平臺銷售額達到545億元,同比增長14.5%,排名全國第一。廣東省已培育工業和信息化領域電子商務示範企業21家,試點企業185家;在電子信息、石化、汽車、醫藥等行業涌現出一批年交易額超過百億元的電子商務平臺。預計2019年,廣東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1.2萬億元,規模以上先進製造業企業互聯網銷售率和採購率分別達到65%和60%。工業電子商務的深入發展,成為推動廣東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圖: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何榮講話

  本次大會重點從消費領域電商龍頭向産業領域的探索,傳統B2B平臺在變革中迎擊挑戰,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實踐,直接、間接、跨境和能力工業電商平臺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工業電商平臺服務産業集群以及投融資熱點與展望等領域進行了交流分享。同時,大會採用了“用戶企業談需求,工業電商平臺談服務”的對話形式,分別邀請了阿裡巴巴和萬華化學、京東和菲尼克斯、歐冶雲商和韶鋼、積微物聯和美的集團等16組嘉賓進行了對話,分享了工業電子商務平臺在企業智慧供需協同網絡建設、工業品創新、數字化轉型、高品質發展等領域的精彩實踐和典型經驗。

  圖: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副調研員田洪川宣讀工業電子商務、重點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試點示範企業名單  

  圖: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葉元齡宣讀2019年珠三角地區服務型製造示範名單

  會議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宣讀了2019年工業電子商務試點示範、重點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試點示範公示名單,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宣讀了2019年珠三角地區服務型製造示範名單。

  圖: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發佈並解讀《企業數字化採購實施指南》

  會上還發佈了《企業數字化採購實施指南》、《廣東省工業電子商務發展調查報告》、《2019中國工業電子商務投融資數據地圖》等研究成果,成立了中關村信息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聯盟工業電子商務工作委員會,舉行了工業電子商務平臺與工業企業簽約儀式,召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綠色石化、汽車製造、智慧家電、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等産業與工業電商供需對接五場分論壇。

  圖:中關村信息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聯盟工業電子商務工作委員會成立

  會議期間,領導和嘉賓參觀了工業電子商務成果展,重點了解了阿裡巴巴、京東、上海華能、國聯股份等企業工業電子商務發展情況。下午,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李穎巡視員帶隊赴廣州市黃埔區調研工業互聯網、工業電子商務相關情況,了解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最新進展,並與相關企業進行了座談。

  圖:領導和嘉賓參觀了工業電子商務成果展

  本次大會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和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主辦,中關村信息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聯盟、中央企業電子商務聯盟、廣東省電子商務協會、B2B內參等單位協辦。來自政府主管部門、研究機構、行業組織、金融機構和企事業單位的1200余人參加會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