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鋼鐵産業鏈利益分配均衡發展

2019-11-26 08:56:2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要維護鋼鐵産業平穩健康運行必須建立互利共盈的産業鏈生態。”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遲京東11月23日在北京表示,要利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助力中國鋼鐵高品質發展。

  11月22-23日,由蘭格鋼鐵網主辦的第十五屆環渤海鋼鐵市場論壇暨蘭格鋼鐵網2019年會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新經濟格局下鋼鐵産業鏈的高品質發展”這一主題共同探討了鋼鐵行業發展方向,研究在新形勢下鋼鐵供應鏈企業如何推進智慧化發展、綠色化發展和高品質發展。

  遲京東表示,鐵礦石供給安全保障問題不是簡單的價格高低問題,其涉及産業鏈利益的分配和均衡。目前,中國90%的鐵礦石需求依靠進口,進口依賴度高。如鐵礦石價格單邊波動過快、過大,鋼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效就很難在鋼鐵企業自身體現,因此需要建立良行的産業生態。

  今年以來,國內鋼鐵行業産銷兩旺,但行業銷售收入、利稅和利潤大幅下滑。1-9月,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466億元,同比下降32%;銷售利潤率4.6%,同比下降3個百分點。

  對此,遲京東認為,這與鋼鐵行業新一輪新建産能、超低排放治理、鐵礦石供給安全保障、科技創新以及國際化、全球化等問題相關。他強調,嚴禁新增産能是行業發展必須堅持的政策。同時,現行環保政策措施的落實有利於鋼鐵産業的供給調控,鋼鐵企業要主動按照有關環保標準要求做到有組織排放治理,抓緊補短板,並優化調整工業流程,推動行業低碳、綠色發展。

  當前,鋼鐵産業的發展要滿足新時代發展的要求。遲京東表示,兼併重組對鋼鐵産業平穩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要通過提高産業集中度來推進産業結構和佈局合理化。要依託科技創新重點突破關鍵核心卡脖子技術,首先解決産業流程中的痛點、焦點和難點問題。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的不斷發展以及管理模式的不斷創新,提升信息化、智慧化運營水準已成為鋼鐵行業企業的有效共識。蘭格集團總裁劉陶然在會上表示,今年,在鋼鐵行業效益提高、企業轉型升級訴求凸顯的市場環境下,蘭格加快完善了鋼鐵産業服務鏈條,創新服務模式。

  據介紹,今年,蘭格鋼鐵網與中建集採中心、中鐵建集採中心、北京城建集團、山西建工集團、河北建工集團等大型終端採購企業相繼展開戰略合作,進一步拓展了蘭格網價的應用範圍,助力鋼鐵上下游企業及時把握市場走勢,降低採購成本,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今年,蘭格集採平臺已實現鋼材集採120億元,且平臺由以鋼材為主營招標採購模式拓展到全品類招標採購模式,包括混凝土、加氣塊、砂漿等在內的非金屬建築材料的採購金額合計超過40億元。同時,蘭格研發完成了基於提升企業業務能力的鋼廠EBC一體化管理系統、鋼貿商EBC一體化管理系統和終端採購企業EBC一體化管理系統,將助力鋼鐵生産企業駛入數字經濟快車道。(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