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服務貿易的未來在哪兒

2019-12-02 09:15:1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依靠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興起,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全球服務業取得了快速發展,服務貿易成為了全球經濟的一大亮點。然而,全球化最好的時期正在過去,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服務貿易如何保持活力,各國又該如何行動?在11月27-28日舉行的全球服務貿易展望委員會2019年秋季會議上,眾多與會政商研各界人士圍繞這些焦點話題展開了討論。

  10月份,世貿組織公佈了《2019年全球貿易報告》,其主題就是服務貿易,報告主要撰寫者、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參贊安東尼婭·卡扎尼加在本次會議上專門解讀報告的主要內容。作為全球貿易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2019世界貿易報告》充分肯定了服務貿易在促進更有效的資源配置和規模經濟、增強本國企業競爭力、促進就業、有助於減少經濟不平等和實現包容性增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世界貿易組織的數據顯示,2005年至2017年,全球服務貿易平均每年增長5.4%,超過貨物貿易;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在這一增長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報告使用了新的方法,證明了服務貿易的成本幾乎是貨物貿易的兩倍,然而近年來數字技術的普及、貿易壁壘的降低、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以及與之相伴的促進競爭的政策,也推動了服務貿易成本在2000-2017年之間下降了9%。

  全球服務貿易展望委員會主席、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則從另一個角度闡述了服務貿易在全球經貿格局中越來越突出的地位。他認為,服務貿易也加快改變了全球經濟貿易的版圖,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在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中的地位不斷上升。同時服務貿易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中的作用也越來越顯著。一方面,服務在全球價值鏈中越來越處於主導地位。知識密集型的服務在世界服務貿易中的佔比持續提升,體現了服務貿易正不斷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從中國的數據中也可以看出,中國在知識産權使用費用方面的支出很大。另一方面,服務對各大産業的整合提升作用也越來越明顯。隨著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服務業的産業黏合劑作用更加突出,製造業服務化進程加快,個性化定制、智慧製造等新型組織方式不斷推動産業融合創新,對傳統行業轉型升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安東尼婭·卡扎尼加表示,儘管預測服務貿易的未來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仍可以看到有四個因素將在未來幾年影響其發展,一是數字技術,它使得通過跨境貿易採購降低服務成本成為可能;二是人口結構的變化,發達國家的老齡化人口可能會消耗更多的衛生服務,發展中國家日益增長的年輕人口會需要更多的教育和在線服務;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人均收入趨同是第三個因素,消費者在金融和保險等技術密集型服務上的支出將越來越多;第四個因素是氣候變化,將會影響到旅遊和運輸服務,並增加對環境服務的需求。這些趨勢將改變服務的交易方式、交易內容和服務對象。報告預測,到2040年,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將增長至50%。如果發展中國家能夠採用數字技術,在全球服務貿易中的份額將增加到15%。

  新興市場對服務貿易需求快速增長的特點,在企業層面也得到博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斌的回應。他透露,5年前博彥銷售收入的50%以上來自美國、日本,而現在來自中國的收入已經超過50%。過去兩年東南亞市場的服務需求快速增長,博彥又與海外夥伴合作一起加大在這裡的投入。

  儘管國際服務貿易發展的趨勢積極向好,但對於各國來説,服務貿易政策制度的複雜性卻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安東尼婭認為,服務貿易在全球政策討論當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完全自主進行改革所獲得的收益是有限的,相反,服務貿易政策方面的國際合作能促進單邊改革以及貿易夥伴的改革,並可能有助於監管趨同。由於服務貿易壁壘本質上是監管性的,修改監管比降低關稅要複雜得多,將國際合作重點放在放寬國內管制措施上將是非常重要的。她指出,世貿組織成員一直著力推進服務貿易議程,就服務市場開放、電子商務發展、服務業國內監管等開展探索性討論,中國積極參與併發揮了重要作用。世貿組織下一屆部長級會議將於2020年6月在努爾蘇丹舉行,將繼續努力推動服務貿易國際合作取得進展。

  來自經合組織的貿易政策顧問亞諾什·費倫茨對於過去幾年裏多個國家服務貿易壁壘正在上升的情況表示擔心。他認為,新的限制措施對整個經濟産生了影響,這會導致供應鏈中斷、投資減少,拖累當前的需求,並且破壞中長期發展。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當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旨在促進服務貿易的政策,包括支持開放、透明和競爭性服務的市場政策。在經合組織2019年有關貿易服務政策趨勢的報告中,中國被認為是本年度最佳的改革者。

  王炳南表示,服務貿易規則對國際經貿關係和全球經濟治理的影響越來越深刻。過去一個時期各個經濟體就降低服務貿易壁壘開展了許多務實合作,提高服務市場的開放度,建立服務貿易的市場準入規則,確實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區域性貿易協定都把服務貿易作為重要的內容,涉及到很多服務貿易規制方面的突破。近年來,主要經濟體大力發展數字貿易,訴求各不相同,立場差距比較大,各國在規制談判中存在不少障礙,這也恰恰是下一步需要各國不斷努力的方向。(記者 張鈺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