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進口關稅之降撬動經濟品質之升

2020-01-03 10:01:0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自1月1日起,中國對859項商品(不含關稅配額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業內人士認為,此輪降稅將從消費端更好滿足百姓對消費升級産品的需求,從生産端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進口,助力高技術産業和製造業發展,通過消費端倒逼和生産端促進,推動中國經濟加速高品質發展。

  2020年伊始,中國就實施了新一輪進口關稅下調政策。海關總署近日發佈公告,自1月1日起,中國對859項商品(不含關稅配額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此次降稅不僅直接惠及多個民生領域,而且有助於製造業加速高品質發展,同時還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分享中國龐大市場的機遇。

  直接惠及民生

  從海關總署發佈的進口關稅調降方案主要內容來看,此次降關稅的産品包括食品、日用消費品、新型藥品、先進技術設備以及資源性産品等品類。而且,不少商品涉及居民的日常生活。例如,凍豬肉的進口關稅從12%的最惠國稅率降到8%的暫定稅率,國人追捧的鮮鱷梨進口關稅從25%降到7%,供嬰幼兒食用的零售包裝配方奶粉進口關稅從15%降到5%,各種進口堅果和乾果的進口暫定稅率也大大低於最惠國稅率。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降低進口關稅的政策取向與以往的方向一致:一是擴大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日用消費品、醫藥和康復、養老護理等設備進口;二是適當降低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進口關稅,增加資源性産品進口;三是適度增加國內相對緊缺或具有國外特色的日用消費品進口。

  趙萍進一步分析,這樣的進口政策安排將更好滿足百姓對優質日用消費品和消費升級産品的需求,比如嬰幼兒奶粉已成為民生必需品,且進口奶粉的需求持續旺盛,降低奶粉進口關稅將惠及千家萬戶。擴大豬肉等産品的進口則有利於穩定物價,對宏觀經濟穩定起到較好的調控作用。對全球經濟而言,中國是全球較大的消費市場,每降低一個百分點的消費品進口關稅都會為世界帶來可觀的機遇。

  事實也正是如此。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口12.95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消費品領域,據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介紹,2019年前三季度消費品累計進口1.04萬億元,同比增長15.3%,比2018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

  此外,進口跨境電商企業也將從此次降低進口關稅中受益。此輪降稅增加了消費需求旺盛的冷凍水産品、酒類等92個稅目商品,納入了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

  對此,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近年來,進口跨境電商市場規模增速迅猛,2018年交易規模達19000億元,同比增長26.7%。進一步降低有旺盛需求的消費品進口關稅將進一步加速跨境電商進口發展,更快捷、更低成本地為消費者提供優質進口産品,同時促進國內電商平臺發展,進一步做大新業態,增強新動能,加速經濟高品質發展。

  兩端加速發力

  除了消費領域之外,對生産領域的進口産品降關稅力度同樣非常大。比如,50余種抗癌藥原料進口關稅降為零,對用於治療哮喘的生物鹼類藥品及生産新型糖尿病治療藥品的原料實施了零關稅,降低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鈮鐵、部分機動車自動變速箱用液力變矩器和鋁閥芯、培養基等商品的關稅。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進口與中國經濟加速高品質發展的方向吻合,可促進積體電路、航空航天、汽車、通信、電子、生物等高新技術産業和先進製造業的發展。適度降低消費領域和生産領域相關産品的關稅,目的在於從“消費端倒逼”和“生産端促進”兩端發力,讓中國産業發展的筋骨更加強健有力,生産出更多高品質的産品,更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林江進一步分析,對原料、技術、設備等進口關稅的降低和對成品進口關稅的降低,所産生的效果並不一樣,兩者只有相互協同才能更好推動産業發展。比如此次並非直接降低藥品進口關稅,而是降低生産原料的進口關稅,可以更好促進中國藥企加快提升生産能力,提升自主研發創新能力。(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