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現2019年物價調控目標

2020-01-10 09:12:2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1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4.5%,漲幅與11月份持平;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5%,降幅比11月份收窄0.9個百分點。從全年看,2019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上漲2.9%,完成了“3%左右”的物價控制目標;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比去年下降0.3%,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下降0.7%。

  CPI將回到溫和區間內

  數據顯示,從環比看,影響12月份CPI的因素中,食品價格由11月份的上漲1.8%轉為下降0.4%,影響CPI下降約0.08個百分點。從同比看,食品價格上漲17.4%,漲幅回落1.7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3.43個百分點。

  蘇寧金融研究院消費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12月份的CPI同比漲幅為4.5%,與11月份保持一致,尤其是核心CPI同比漲幅也與11月份持平,反映出目前國內的整體通脹壓力正趨於緩和。

  “這對於廣大居民來説無疑是一重大利好。”付一夫進一步分析,此前從結構上看,非洲豬瘟等因素導致的豬肉供應偏緊影響持續,居於高位的豬肉價格拉動了超過半數的CPI漲幅。不過,隨著近期生豬生産出現積極變化,中央和地方儲備豬肉陸續投放,進口量有所增加,豬肉供給緊張狀況已得到明顯緩解,價格由11月份的上漲3.8%轉為下降5.6%,影響CPI下降約0.27個百分點。在豬肉價格下降的影響下,牛肉和羊肉價格漲幅也都有所回落。

  不過,付一夫提醒,當前豬肉價格的絕對值仍然處於較高水準。儘管豬肉價格可能不會再出現前期的快速上漲局面,但降價空間相對有限。特別是隨著氣溫的下降、春節日益臨近,腌肉、臘腸等肉製品的需求將會增加,這對當前生豬供應規模提出了較大挑戰。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鮮果、鮮菜價格的上漲對CPI的影響正在加強。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赟在解讀數據時説,受冷空氣及大範圍降雪影響,鮮菜、鮮果生産和儲運成本增加,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0.6%和0.6%。從同比看,鮮菜價格上漲10.8%,漲幅有所擴大。

  總體來看,付一夫預計,短期內CPI可能會繼續超出當前的市場預期,但從長期看,尤其是隨著政策紅利的逐漸釋放與豬肉供需狀況的進一步改善,CPI終將會回到溫和區間內。

  PPI同比降幅收窄壓力猶存

  數據顯示,從環比看,PPI由11月份的下降0.1%轉為持平。其中,生産資料價格由11月份的下降0.2%轉為持平;生活資料價格由上漲0.3%轉為下降0.2%。從同比看,PPI下降0.5%,降幅比11月份收窄0.9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1.2%,降幅收窄1.3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1.3%,漲幅回落0.3個百分點。

  沈赟表示,從環比看,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3.8%,比11月份擴大3.7個百分點;燃氣生産和供應業,上漲2.2%,擴大1.1個百分點。從同比看,主要行業中,降幅收窄的有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5.4%,收窄1.0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8%,收窄8.1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0.7%,收窄4.6個百分點。

  “12月份PPI同比下降0.5%,預期為下降0.3%,前值為下降1.4%。”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儘管12月份PPI同比增速高於11月份,環比增速也與11月份持平,但仍略低於預期。從較長時期來看,工業補庫存需求依然有待確認。

  陶金分析,從同比看,影響PPI的因素中,生活資料價格上漲1.3%,生産資料價格下降1.2%,顯示出工業生産上下游分化依然明顯。而生産資料同比降幅明顯收窄,主要受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由降轉升的影響,未來隨著其價格的變化預計生産資料價格同比將繼續回升。(魏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