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基金經理劉格菘親自操刀 廣發科技先鋒17日發售

2020-01-13 15:46:10|來源:中國日報|責編:馮實

  2019年,半導體、5G、消費電子、華為産業鏈等科技細分板塊全面開花,A股迎來了科技投資大年。2020開年以來,市場對科技的投資熱度不減,機構頻頻展開對科技企業的調研,海內外均有資金加倉科技板塊。多家機構表示,隨著科技行業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不斷提升,行業景氣度持續提升,科技將是2020年的投資主線。

  作為一家以主動投資見長的基金管理公司,廣發基金2019年在科技板塊斬獲頗豐,包括劉格菘、李巍、費逸、李耀柱、觀富欽、邱璟旻等多位基金經理,均在組合中重點配置電子、半導體、雲計算、5G産業鏈等科技成長股,並獲得了良好的回報。海通證券統計顯示,由劉格菘管理的廣發雙擎升級、廣發創新升級、廣發多元新興3隻基金均超過100%的回報位居主動權益基金前三名。基於看好科技産業的投資機遇,廣發基金將於1月17日發售新基金——廣發科技先鋒混合型基金(代碼008903),擬任基金經理正是劉格菘。

  廣發基金官網發佈的基金招募説明書顯示,該基金首次募集規模上限為80億元人民幣(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在募集期內任何一天(含第一天)當日募集截止時間後認購申請金額超過80億元人民幣,基金管理人將採取末日比例確認的方式實現規模的有效控制。

  “雙料冠軍”基金經理親自"操刀"

  廣發科技先鋒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資産佔基金資産的比例為60%-95%,該基金將主要投資于具備“科技先鋒”特質的股票,即科技行業中具有核心技術且技術具有創新性和領先性的公司股票。

  具體而言包括三個層面,一是電子信息傳媒(TMT),二是其他新興行業內科技在價值鏈中佔據主導地位且依靠科技迅速成長的企業,包括但不限于節能環保、生物、高端裝備等;三是通過科技投入和研發實現轉升級至上述領域的傳統行業企業。

  由廣發基金成長投資部總經理、2019年冠軍基金經理劉格菘擔任擬任基金經理,是廣發科技先鋒的一大亮點。海通證券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場有5隻權益類基金收益率超100%,劉格菘管理的廣發雙擎升級、廣發創新升級、廣發多元新興的收益率分別達121.69%、110.37%、106.58%,包攬主動權益類基金前三名。另據銀河證券統計,廣發創新升級、廣發多元新興在靈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準股票比例30%-60%)、標準股票型基金中雙雙排名1,劉格菘也成為名副其實的“雙料冠軍”基金經理。

  這是劉格菘投身公募十年來獲得的首個冠軍,能夠在2019年科技股的行情當中一馬當先,絕非一時之功,而是他十年來孜孜不倦持續優化自己投資框架的結果。“我的投資主要是從行業供需格局出發,將自上而下宏觀分析與自下而上的選股相結合,先對宏觀判斷、政策邊際變化等進行研究和分析,再結合微觀定量研究,例如行業變化、産業鏈調研等分析行業供需邊際變化與競爭格局,判斷行業的成長趨勢,確定重點關注的行業,再從中優選個股。”劉格菘介紹。

  事實上,早在2019年初,劉格菘就已經看到科技行業在需求領域出現顯著變化,行業景氣度提升,産業鏈上下游公司需求出現爆髮式增長。於是,他在年初便開始佈局半導體相關的自主可控産業鏈。去年7月,劉格菘在調研中發現電子行業很多公司業績大幅超預期,行業需求出現趨勢性擴張,於是大幅提升了電子行業的配置,成功地抓住了這波科技股的大行情。

  基金經理取得的優異業績,離不開背後投研平臺的支持。作為一家綜合性資産管理公司,廣發基金在主動股票管理方面的實力突出。2019年,廣發基金管理的主動權益基金業績全面開花,3隻基金以翻倍的回報位居前三甲,6隻基金躋身主動權益TOP50名,15隻産品回報超60%,25隻基金回報超50%。其中,一批成長風格的基金經理,如劉格菘、李巍、費逸、邱璟旻等均在組合中配置半導體、5G産業鏈、消費電子等科技成長股而獲得出色的業績,凸顯公司在科技領域的整體實力。

  科技迎來三五年的成長週期

  站在年初時點來看,劉格菘認為,2020年宏觀經濟基本面將保持平穩,市場流動性環境相比2019年邊際寬鬆,方向上科技是增長比較確定的板塊之一,去年二季度業績開始出現向上拐點,今年可能是全面性的盈利提升,科技是一個增長確定性比較高的板塊。“從長週期看,未來兩三年、三五年,科技都會佔據比較重要的配置。從短週期看,這一輪景氣度至少會持續到2021年上半年。”劉格菘表示。

  具體到投資方面,劉格菘看好半導體、5G、面板等細分領域的機會。“從長期看,半導體行業的市值還有空間。單從華為公司來看,華為産業鏈採購的電子元器件進口額每年就是800-1000億美元,如果一半落到上市公司身上,至少是400-500億人民幣利潤的體量,未來可能有十家千億市值的公司出來。如果再算上其他製造業企業的國産化需求,可能會有更多的大市值科技公司走出來。”劉格菘説,從趨勢上看,未來三、五年都是中國科技公司表現非常好的階段。

  此外,劉格菘也看好2020年有提價預期或景氣向上預期的板塊,如面板、5G建設相關的産業鏈公司。他指出,現在韓國的面板産能在退出,對面板的競爭格局來説提價預期會起來,中國的龍頭公司處於受益格局。2020年5G開始真正快速建設,跟5G基站建設、下半年5G換機需求相關的板塊都會有比較好的機會。

  基金髮售公告顯示,擬由劉格菘擔任基金經理的新基金——廣發科技先鋒混合(代碼008903)將於1月17日發售,限額80億元。公開資料顯示,2019年末發行的廣發科技創新混合也是由劉格菘管理,僅發行一日就獲得303.21億資金認購,但由於限額10億元發行,該基金的有效認購確認比例僅為3.3%。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