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境電商撬動外貿轉型發展

2020-01-16 09:59:06|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中西部地區跨境電商發展在不斷提速,在國務院于2019年12月24日發佈的第四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名單中,中西部地區佔有較大比重。與此同時,各地也緊抓政策機遇,加速推進發展跨境電商。

  而隨著中西部地區跨境電商快速發展,當地外貿發展新動能也不斷增強,對中西部外貿增長的帶動作用愈加明顯。

  加速發展跨境電商

  電商交易規模達5.5萬億元,網絡零售額達5000億元,跨境電商交易額達500億元……2020年1月11日,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電商營商高地建設總體方案》,這是四川省政府提出的到2022年電商發展目標。

  越來越多的中西部省份或城市在加速發展跨境電商。長沙獲批第三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後,湖南省政府印發了《中國(長沙)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志在三五年內將長沙打造成跨境電商中西部地區區域性集散中心。長沙制定了《中國(長沙)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推進方案(2019-2021年)》,並出臺了相關扶持政策。這些政策措施的實施有力促進了長沙乃至湖南跨境電商的發展。湖南省商務廳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1至11月該省電子商務交易額為1.2萬億元,預計2019年全年電商交易額達1.29萬億元,同比增長約22%。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中西部地區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和跨境電商綜試區的佈局離不開一系列政策利好的驅動。

  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名單來看,全國發展跨境電商的佈局在加快向中西部地區傾斜:第一批1個城市分佈在東部地區的杭州;第二批13個城市有一半左右分佈在中西部地區;第三批22個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分佈在中西部地區;在第四批24個城市中,中西部地區所佔的比重進一步提高。

  對此,張周平認為,中西部地區發展跨境電商有較多優勢,比如中西部地區跨境電商基礎薄弱,在整體發展上能夠較好地進行統籌規劃,有實力的跨境電商企業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大的發揮空間。電子商務的發展打破了地域空間,中西部地區勞動力成本低,資源條件好,優勢進一步凸顯。此外,中西部地區多數走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沿,隨著開放深入推進和互聯互通更加緊密,“網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空間巨大,發展跨境電商大有可為。

  增強外貿發展新動能

  通關速度500單/秒,日均處理能力1000萬包,貨物集疏範圍覆蓋全球70%的國家和地區……在中國(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跨境電商發展正在跑出加速度。

  在這一組數據體現了河南外貿的快速發展。河南省商務廳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河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約為5149.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約2.6%,規模居於中部六省第一。同期,河南省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約1448.9億元(含快遞包裹和鄭州海關數據),同比增長23.5%。

  張周平認為,跨境電商可以降低外貿發展對傳統貿易模式的依賴,外貿發展較弱的地方也可以借此發揮後發優勢。與此同時,通過跨境電商綜試區的發展,中西部地區不僅可以探索出臺更多便利化政策,還可以吸引更多跨境電商企業前去投資,進一步推動電商産業和外貿的發展。

  聖元防水建材有限公司是貴州一家涉足外貿時間不長的企業,該公司董事長王敏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公司以前主要做國內市場,最近幾年才開始做出口業務。通過跨境電商平臺和外貿綜合服務,公司只要用心把産品做好,其他複雜的客戶開發、通關流程等都可以在電商平臺上實現,再配合線下參展,共同帶動公司出口較快增長。

  不過,跨境電商的發展需要産業等更多要素的支撐,中西部地區仍有較多短板需要補上。張周平建議中西部地區從兩方面著力推動跨境電商健康發展:一是中西部地區在跨境電商營商環境上與東部沿海地區相比還有差距,要創造更加開放包容的營商環境,從而為跨境電商相關平臺企業、服務企業、初創企業安穩落戶提供政策保障;二是中西部地區跨境電商人才短缺,政府要給予政策扶持,使得中西部地區能夠集聚人才、留住人才;三是要緊緊抓住跨境電商發展的機遇,結合當地區位優勢推動産業落地,為電商發展提供更加強大的産業支撐。(國際商報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