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影響跨境電商要主動作為

2020-02-07 11:02:2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已有部分跨境電商出口賣家反映收到了零售買家的退款退貨要求。業內專家分析指出,疫情造成的供應商供貨和國際物流延誤將給電商行業的跨境運營帶來壓力,後續影響需要密切關注。

  出口方向影響大

  市場分析認為,在跨境電商行業,疫情的衝擊將更多體現在跨境出口,尤其是跨境零售出口方面。

  “此次疫情對跨境電商平臺、供應鏈及物流等産業鏈各環節都會産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表示,因供應鏈壓力增大,短期內跨境電商平臺的出口業績將受到衝擊。

  在平臺層面,疫情將延遲物流配送時效,在短期內影響境外消費者對中國商品的信賴度,增加跨境電商平台中小出口賣家的經營壓力。儘管亞馬遜全球開店、eBay、全球速賣通等不少跨境電商平臺都已推出針對賣家的扶持政策,但疫情對跨境電商平臺交易額和營收的衝擊會在短期內進一步顯現。

  再看供應鏈,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目前,浙江、廣東、江蘇等國內主要的貨源地工廠均已停工,復工後恢復産能也需要時間。因多數中小跨境電商賣家備貨不足,疫情導致的發貨延遲將打亂賣家的補貨計劃,短期內給部分跨境電商賣家帶來斷貨風險。

  還有物流,國內尚未完全恢復的物流會制約採購進度。在國際物流方面,境外多家航空公司已陸續減少或停飛至中國大陸的航班,航班減少會導致小包快遞的成本大漲,交期較長的海運則會影響消費者體驗,進而拖累業務發展。

  相比出口,疫情之下的危中之機則可能促動進口跨境電商的進一步發展。一段時間以來,國內防疫物資緊缺使得相關物資的跨境進口採購需求一直處於高位。在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武漢江南北公司創始人高攀看來,此次疫情會影響部分國內居民的收入,從而在短期內對進口跨境電商消費産生一定抑制。但與此同時,在疫情徹底消除之前,國人的跨境出行將受到較大限制,這會刺激跨境線上消費需求的釋放。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也表示,隨著消費需求進一步釋放,進口消費走向將更加常態化,消費者與跨境電商平臺間的粘性會進一步增強。再疊加國家對進口跨境零售的鼓勵政策,進口跨境電商會迎來更多利好。

  攜手應對渡難關

  影響正在不斷顯現,跨境電商平臺和賣家要如何應對?

  “平臺與賣家相互依存,賣家的健康運營是跨境電商平臺發展的堅實基礎。”張周平表示,跨境電商平臺要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出臺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充分調動、發揮平臺的資金、資源等優勢,攜手賣家渡過難關。

  當然,在平臺支持之外,更多還是需要賣家自救。賣家應在持續做好溝通和服務的同時,視庫存情況加強備貨。

  “針對延期開工的情況,跨境電商賣家要及時檢查現有庫存,預估庫存消耗週期,將提前與供應商溝通安排備貨視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面臨斷貨,賣家可分階段適度調高銷售價格,儘量把斷貨時間控制在一週以內。”張周平建議,在復工之前,跨境電商賣家可制定分層次、有協同、高效率的員工值班計劃,例如安排對基礎店舖連結安全情況的巡查等。同時,結合補貨情況和斷貨風險及時調整銷售預期和策略,適當收縮推廣費用,降低運營成本。

  與境外客戶充分溝通也很重要。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寧波新東方工貿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表示,面對疫情,當前跨境電商出口的2B業務相對較為穩定。因多數客戶已合作多年,彼此熟悉,且疫情並不會通過國際物流傳播和傳遞,目前2B業務多按照計劃推進,但跨境電商賣家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與境外客戶做好充分溝通,及時向客戶提供産品消毒和清潔的視頻和照片,穩定客戶的採購需求。

  朱秋城還建議賣家認真梳理在手訂單,及時溝通交貨延遲的情況,可在價格或其他條款上給予一定讓步,爭取客戶的理解,避免拒收風險,並切記讓客戶發書面文件證明其確認交貨延遲。如果確因疫情不能發貨,可聯繫當地商務部門或貿促機構申請不可抗力證明。此外,疫情當下,外貿出口的商檢門檻會越來越高,海關和國際物流通路或是風險高發地。賣家要及時追蹤年前已經發貨定單的物流情況,排查物流、清關、商檢等相關風險,一旦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解決止損。(記者 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