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企業千方百計“穩外貿”

2020-02-18 08:33:1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新冠肺炎疫情給外貿企業帶來了較大的衝擊,增加了今年外貿發展的壓力。不過,隨著各地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穩外貿相關政策密集發佈,外貿企業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生産,在逆勢中全力以赴實現全年業績目標。

   復工復産穩增長

  “疫情的發生導致延遲開工,對企業的生産經營造成一定影響。”賽維集團董事長甘勝泉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和所有企業一樣,公司業務受到疫情影響,不過由於庫存儲備充足,加上現在加快復工,預計疫情的發生對公司産能供應不會産生太大影響。

  賽維在2018年1月完成重整,輕裝上陣,加快國際市場的佈局。甘勝泉説,賽維有著較好的應對能力,在正式復工前就開始在線辦公,與各地客戶、合作夥伴進行了積極有效的溝通,全年業績有望實現穩定增長。

  各地外貿企業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為外貿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浙江省商務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韓傑介紹,浙江外貿企業正在積極開展復産復工,截至2月13日全省已有254家外貿企業復工,復工率達24.3%。山東省商務廳發佈的信息顯示,截至2月12日,該省調度的35924家外貿企業中,復工17219家,復工率達47.9%。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各地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率還將繼續提升。

  復工復産在有序推進,外貿企業加快採取行動保住訂單,穩住客戶,為實現全年外貿發展目標而努力。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公司從2月10日正式復工,目前汽車安全、汽車電子、功能件等業務板塊已逐步恢復生産,並在抓緊招聘員工,力爭加快生産,實現全年出口業績穩定增長。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吳劍峰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根據最近對761家企業所作的調研,受疫情影響,企業主要遇到業績下滑預期較大、現金流緊張等問題,建議外貿企業充分運用政府支持政策,同時加快打通線上業務渠道,利用數字化手段降本提效,與員工共渡難關,使全年業務更好地增長。

  政策助力增信心

  “光伏企業並未出現太大的恐慌,這從近期國內A股市場行情可窺見一斑,全年的業績增長前景仍然值得期待。”甘勝泉分析,之所以作出積極預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從全球市場來看,去年出口情況良好,今年全球裝機量還將繼續上漲,短期影響難阻全年向好走勢;二是企業在加強應對,把耽擱的産能加快追趕上來;三是國家相關部委和省市密集釋放多項重磅政策,為企業渡過難關增添了信心。

  疫情發生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為企業減少損失、有序復工復産和促進全年外貿穩定增長推出了大量有力措施。

  2月5日,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幫助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克服困難減少損失的通知》,指導商會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證明、法律諮詢、參展協調、供需對接等相關服務;此外,還出臺措施便利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海關總署2月16日也出臺了加快驗放進口生産設備和原材料、促進農産品食品擴大進口等10條措施,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生産,促進外貿穩增長。

  從地方來看,山東省商務廳出臺《關於應對當前疫情做好外經貿工作的意見》,提出了五方面16項措施全力穩外貿;河北省商務廳也出臺了10項措施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産,降低企業運營成本,防範化解風險隱患。

  對此,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麗麗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穩外貿政策的推出為企業營造了有利的環境,有助於企業降低成本。公司目前正在加快復産,儘快完成訂單,同時還將大力開拓市場,進一步拓寬線上渠道,提高自動化水準,提升出口額,彌補疫情防控期間的損失,爭取實現更高的增長。(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