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進博會“引力”不減

2020-02-20 08:45:3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相關洽談業務正通過電話、視頻通信、郵件等非接觸方式有條不紊地進行。據了解,國外企業報名參展踴躍,早在1月底,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簽約展覽面積就已超過50%,簽約報名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

  在商務部日前召開的首次網上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在第二屆進博會閉幕前,就已有200多家企業簽約報名參加第三屆企業商業展。第二屆進博會剛一閉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立即全面啟動了第三屆企業商業展招展工作。

  “正是因為首屆和第二屆進博會取得了圓滿成功,參展企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實惠,企業報名參加第三屆進博會才越來越踴躍。”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企業也希望通過進博會這一平臺尋找更多商機,尤其是中國經濟的穩步發展使得市場溢出效應增大,企業非常看好中國市場不斷擴大帶來的進口機會。

  儘管疫情暴發給進博會招展工作帶來一些不便,但影響並不大。白明分析,目前招展工作仍處於線上聯絡階段而非布展階段,因此不會受到直接影響。“進博會採取的是‘6+365天’機制,除了線下體驗還有線上展示,在這段時間會通過多種方式靈活開展相關活動。”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疫情不會長期持續。特別是為防止經濟大起大落,中國政府已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一方面,中國及時採取了有力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幫助企業紓困解壓;另一方面,國內企業已經克服困難開始有序復工。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目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中國有望在短期內控制住疫情的擴散,長期來看疫情不會對中國經濟基本面造成較大影響。

  “我們有能力在短期內戰勝疫情,並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白明説,此次疫情暴發也給進博會提出了新的課題,既讓其通過多種方式增強了適應力,也有助於自身發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