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礙中國國際收支延續基本平衡格局

2020-02-20 08:52:5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中國國際收支形勢不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等短期影響而輕易發生改變。”儘管疫情給進出口形勢帶來了不確定性,但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宣昌能2月15日在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內外部擾動因素的衝擊,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與穩定。

  近年來,中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反映了深層次經濟結構的合理優化,體現了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效果。一方面,受國內經濟發展和結構優化調整影響,中國經常賬戶運行進入更加均衡的發展階段。近年來,經常賬戶順差與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處於合理區間。根據外管局2月14日公佈的2019年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去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為1775億美元,與GDP之比為1.2%。另一方面,中國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對外開放深入推進,中長期外資穩步流入,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基本平衡。

  “疫情影響是暫時的,有限的。未來,中國國際收支仍有基礎、有條件延續基本平衡格局。”宣昌能表示,中國經常賬戶有望保持小幅順差,且跨境資本流動仍將以平穩運行為主。

  在宣昌能看來,中國經常賬戶保持小幅順差主要有四大支持因素。一是中國製造業産業鏈完備,並正在加速轉型升級,相關産品的國際競爭力依然較強。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助於兩國經貿往來和增強全球貿易信心,將發揮穩定外貿進出口的作用。二是近年來中國服務貿易逆差總體穩定,體現了居民消費觀念的轉變以及國家軟實力的提升,未來這一態勢將會延續。三是中國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對外投資收益有所增加,投資收益狀況有望逐步改善。四是目前中國儲蓄率依然在40%以上,居全球前列,有助於經常賬戶收支維持在合理區間。

  同時,中國跨境資本流動也將以平穩運行為主。首先,疫情短期影響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高品質發展的基本面,國內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改善,有助於穩定直接投資等中長期資本流入,預計直接投資將總體延續順差。其次,中國金融對外開放度穩步提高,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不斷增強,有利於證券投資項下資金保持凈流入,尤其是債券市場開放,吸引境外央行等機構中長期配置人民幣資産的穩定性較高。再次,外債結構優化,近年來外債增長主要是由於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債券,幣種和期限錯配風險降低,相比前幾年更加穩健。最後,近年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對市場理性預期的培育作用有所顯現,中國企業、個人等市場主體的外匯交易行為更加理性。此次疫情並沒有改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總體格局,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説明中國外匯市場更加成熟,有助於跨境資本流動的平穩有序。

  宣昌能強調,總體來看,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中國國際收支能夠實現基本平衡,體現了金融體系較強的適應能力,也説明中國經濟內外部平衡和穩定的基礎是穩固的。未來,中國國際收支仍將保持基本平衡與穩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