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礦企紛紛加碼中國市場

2020-02-21 09:09:5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作為全球鐵礦石的重要買家,2019年全年中國進口鐵礦石10.69億噸(同比增長0.47%),進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目前,中國正處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階段,國際市場鐵礦石期貨行情也受此影響産生波動,有些國家對中國部分出口産品(如水産品等)做出了調整,不過,澳大利亞和巴西的鐵礦石巨頭並未放棄擴大對華出口的機會。

  澳礦運輸未受疫情影響

  澳大利亞皮爾巴拉港務局數據顯示,2020年1月份全球最大的鐵礦石港口澳大利亞黑德蘭港口鐵礦石出口總量為4049萬噸,環比減少688萬噸(14.5%),同比減少128萬噸(3%)。其中,出口到中國大陸市場的鐵礦石總量達3398萬噸,環比減少742萬噸(18%),同比減少116萬噸(3%)。

  儘管澳大利亞港口出口到中國的鐵礦石數量有所減少,但是運輸卻並未因目標市場發生疫情而停止。針對中國市場的具體情況,澳大利亞第三大鐵礦石出口商FMG稱,市場需求仍然強勁,鐵礦石運輸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其預計公司今年的粗鋼産量將繼續增長。早在2019年4月,FMG集團宣佈投資36億澳元推進西澳Iron Bridge項目,以擴大對中國的高品位鐵礦石出口。

  FMG公佈的最新季度産量報告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FMG的鐵礦石出貨量高達4640萬噸,同比增加9%。折算下來,在其2020年財年上半年內,FMG鐵礦石運輸量將達到8860萬噸。

  巴西礦企加強對華合作

  巴西淡水河谷是世界第二大礦業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開採商和供應商,其2月11日發佈的2019年産銷報告顯示,2019年鐵礦砂産量為3.02億噸,比2018年減少21.5%。潰壩事故是導致淡水河谷鐵礦石産量下滑的重要因素。目前,淡水河谷推行“利潤優於産量”的策略,針對公司目前的情況和中國市場現狀,淡水河谷也在進行調整以求更好地適應中國市場的需求。

  據悉,為滿足中國鋼廠的環保需求,淡水河谷在2020年將推出全新的鐵礦石産品,這款磨礦産品GF88預計將於一季度在中國上市,該款産品將由淡水河谷的高端産品卡拉加斯粉研磨而成。該公司表示,這款産品增強了淡水河谷“最大程度提升鐵礦石品質”這一支柱戰略。

  就在今年1月份,中國最大、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鋼鐵集團河鋼集團與巴西淡水河谷的兩單人民幣國際信用證成功議付,價值約2億元。巴西礦企與中企的這項合作開啟了中國在進口鐵礦石交易上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新模式。

  供給及發運水準有望回升

  受疫情間接影響,中國鐵礦石價格在春節後出現暴跌,隨後延續低位弱勢振蕩格局。從目前疫情發展的情況來看,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已經出現連續多天下降,顯示出全國其他地區疫情防控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這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此前市場對於疫情蔓延的擔憂。

  隨著疫情的邊際緩和疊加全國範圍內復工的陸續到來,市場悲觀氛圍出現了緩和。2月11日,中國鐵礦石主力合約大幅反彈,5月主力合約收復600元/噸整數關口,17日鐵礦石主力合約震蕩偏強運行,截至收盤上漲2.65%,報639.5元/噸,流入資金近6.5億元,日增倉逾5萬手。值得注意的是,鐵礦石主力至17日已經連漲6日,周線漲幅創下2019年6月以來最大幅度。

  數據顯示,2月3日至9日這一週,四大礦山鐵礦石全球發運量1236.6萬噸,環比減少23.03%,整個巴西發貨量502.5萬噸,環比增長7.72%,澳大利亞總發貨量1066.3萬噸,環比減少32.66%。預計一季度鐵礦石港口到貨量將持續處於歷史低位。

  應當看到,供給端影響因素正逐步緩和或解除,供給有望回升,隨著中國復工速度加快以及運輸逐步恢復,國産礦生産及銷售壓力將緩和,而澳大利亞颶風因素影響亦已消除,發運減量部分可通過後期發運增加得到補充,巴西發運水準同樣處於穩步回升之中。(劉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