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經貿合作區戰“疫”有方

2020-02-25 08:39:4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境外經貿合作區運行造成了一定影響。為維護園區企業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園區平穩有序運行,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切實履行《關於加強境外經貿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積極做好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

  履職盡責政策為導向

  接到商務部下發的上述通知後,黑龍江省商務廳第一時間成立了境外經貿合作區疫情防控聯動工作小組,並建立了省廳組織牽頭、市地協調聯動、企業聯防的疫情防護機制,明確了合作區工作職責。督導園區企業履行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指導建區企業制定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方案,確保“內不擴散,外不輸出”,跟進協調解決境外企業復工難的問題,保證各項措施收到實效。

  “目前園區正值員工返回高峰期,園區在接到《黑龍江省商務廳關於加強境外經貿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後,迅速確立由總經理班子成員負責的企業聯防行動組,對預派和已到位人員進行排查。”俄羅斯濱海華宇經貿合作區負責人張石磊告訴國際商報記者。

  園區境外負責人王立志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按照省商務廳指導,目前園區內公寓都要求入住人員隨時測量體溫,公共場所戴好口罩,並請來防疫部門進行消毒處理,要求餐廳、商鋪、租車公司以及小酒店高度重視清潔衛生,若發現違規現象立即報告,發現身體不適的人立即送醫並上報。

  “園區和國內政策差不多,返回人員需隔離14天。由於當地受疫情影響不大,再加上年後的工作才剛剛開始,目前的招商工作尚無太大壓力。”王立志表示。

  此外,黑龍江省商務廳還要求機制負責人如期主動向使領館和當地政府報告防疫工作情況,並加強與所在社區的溝通,密切關注當地輿情動態,堅決澄清不實報道,為合作區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增信釋疑企業顯擔當

  烏干達遼沈工業園一直是烏干達華人的標杆企業,疫情發生以來,遼寧省商務廳對合作區高度關注,要求烏干達遼沈工業園及入駐企業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組,並及時報備日常工作動態。

  遼沈工業園目前已向駐烏使館提供近期到園區的全部人員名單,並建議園區各企業暫停外來參觀考察,同時對將返廠國內員工進行湖北接觸史調查,要求沒有接觸史的員工攜帶近期國內體檢報告復工,並在出發、到機場、到工業園的三個時間節點向使館及烏衛生部彙報情況。園區還自建了隔離室,指導每個工廠設隔離間,對已到園區人員進行14天隔離,由專人負責嚴格施行,按日報給烏衛生部。

  除了園區內的戰“疫”,遼沈工業園還時刻關注著祖國的戰“疫”,董事長張皓在得知國內醫療物資緊缺時,立即協調多方資源,將5760個口罩(含N95口罩3960個)、1000副防護鏡、250套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緊急發往一線。

  為保障烏干達人民及在烏華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遼沈工業園還向國內提出申請,無償借給烏衛生部一台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儀器及所用試劑,現已投入使用。這是目前非洲為數不多的可有效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儀器;在醫用口罩市場價格上漲斷貨時,園區執行董事柳明淑積極奔走,聯繫烏干達口罩生産廠家,讓在烏華人能夠買到正常市場價格的口罩。

  同心戰“疫”園區嚴把關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中柬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區內100多家中資企業與國內各城市間人員往來密切,這也為疫情防控帶來了較大挑戰。

  西港特區公司對此高度重視,在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經商處和中國商會的指導下成立了由西港特區公司總經理任組長的防控應急小組,向園區所有企業、單位和商戶通告加強防控的要求和措施。勸阻企業442名回中國過春節的員工推遲了返程時間,要求區內商鋪逐一排查往返人員信息,對已返員工進行14天隔離,並通過健康評估後才可返崗。同時加強公共區域的衛生管理,提高消毒頻率,要求員工在園區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停止規模型聚會;通過特區衛生服務中心制定發佈“個人衛生防範指南”等具體預防措施。此外,為緩解園區隔離用房緊缺的困難,西港特區公司專門騰出一棟宿舍樓免費給急需的企業使用,對預防措施嚴格的企業還給予減免1個月物業費的獎勵。(靖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