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電商助力戰“疫”經濟發展“網”上破局

2020-02-26 09:01:4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國際商報訊2月22日,重慶市開州區區長蔣牧宸站在1000畝的春橙果園裏,開啟了“開縣春橙”網上熱賣直播。不到1個小時,網絡端、手機端觀看量達795萬人次,入選2019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的“開縣春橙”也聲名遠揚。不到三天,拼多多店舖售出“開縣春橙”已上萬單,成交額近30萬元,消費者覆蓋全國20多個省份和地區,小小春橙從滯銷到暢銷。

  原來,這是重慶市商務委利用電商平臺進行産銷對接,促進農産品上行,及時疏解民憂的舉措之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重慶市商務委充分發揮電商平臺優勢、渠道優勢、供應鏈優勢、零接觸配送優勢、零接觸服務優勢,一手抓抗“疫”保供,一手促經濟復蘇。

  近段時間,重慶廣泛發動電商企業參與抗疫阻擊戰。重慶市電子商務協會、重慶市網商協會分別對旗下入駐企業減免租金200多萬元,渝歐股份減免全國1700家寶媽時光門店的品牌使用費200多萬元。豬八戒網等平臺採取免會員服務費、免加急服務費,免費提供100萬元知識産權基礎服務等四項措施定向幫扶湖北企業降低經營成本。豬八戒網、重慶貝購網絡、美團公益基金、燃威電商等積極向武漢災區或重慶抗疫一線捐款捐物價值合計643萬元。餓了麼連續一週每天將100份愛心餐贈送給重醫附一院的一線醫務工作者,美菜網向全國一線防疫單位捐贈168.4噸蔬果、米麵糧油等生活物質。

  1月21日至今,京東重慶累計為為武漢慈善總會提供應急醫療物資5噸,為重慶醫療系統免費配送緊急醫療物資6000多件,動用無人機為萬州區疫情較重的隔離鄉鎮配送應急物資60余次。大龍網發起“海內外聯動,助國內百城共抗疫情公益行動”,聯繫對接2789家國內企業和3158家海外企業,義務為各地政府代採物資。

  全力保障物資供應,渝歐股份、阿裡巴巴菜鳥、網易考拉、加加林控股、跨境寶等電商企業發揮供應鏈優勢,截至2月16日,累計組織口罩17454.56萬隻,消毒液338.74萬瓶,手持測溫儀300隻,防護服6200套,護目鏡5111副,為重慶保供抗疫物資籌備作出重要貢獻。

  京東重慶堅持24小時不停産,疫情期間累計為重慶消費者配送生活物資約1200萬件,供應線下實體店600余家。唯品會及時將20多萬個包裹通關出區送達消費者。

  針對疫情期間重慶黔江、開州、長壽、涪陵、奉節、萬盛等區縣出現農産品滯銷問題,重慶市商務委指導電商多方聯合,拼多多在重慶徵集到涉及10個區縣的滯銷農産品信息230多條。

  吉之匯發揮全網行銷渠道體系和供應鏈優勢,累計助銷奉節臍橙43.16萬單,310.34萬斤,價值1100萬元。穆迪電商、碼化騰電商、晶茹電商等平臺幫助農業企業、種植大戶打通銷售渠道,及時將29.9萬斤價值99.7萬元的滯銷血臍、蘿蔔、包包白等銷到全國各地。重慶千棵樹公司、村優品電商等日平均銷售開縣春橙達6000-8000件。

  眼下,正值春耕時節,重慶市農資集團利用線上平臺“農服通”在線提供全程農業社會化服務。

  在疫情肆虐之下,重慶餐飲業受到重創。為了幫助餐飲業儘快復蘇,重慶市商務委指導多個電商平臺助力,鼓勵傳統餐飲業從線上轉到線上。從2月1日-23日,重慶網絡餐飲服務平臺配送“零接觸”外賣近200萬單。

  “疫情的出現,使電子商務模式從企業個體的選擇,正在變為行業群體的必須”,重慶市電子商務協會相關負責人認為,電子商務正在改變傳統企業,包括餐飲、零售、超市等行業,也在改變著消費側的B端和C端。

  重慶市商務委電商處處長何渡表示,依託信息技術的革新,許多行業正在創新與電子商務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美菜網拓展出個人家庭食材業務,相較于去年同期(春節期間)蔬菜等訂單數增長288%、銷售額增長673%。香滿圓農産品電商訂單數增長118%、銷售額增長122%、客單價增長1.86%,蔬菜、糧油等成為市民線上消費新寵。豬八戒網創新開展百城萬企幫扶行動,通過企業復工復産需求問卷、在線培訓、政策速遞、靈活用工等方式,幫助企業恢復發展活力,提升企業造血能力;打造“免見面,大學生在線實習實訓平臺”,豬八戒網讓百所高校萬名學子輕鬆實現在線實踐。

  為企業轉型賦能,重慶市商務委還聯合阿裡巴巴國際站重慶區域實施跨境電商線上成長計劃,通過“暖春行動”整合優質資源建立線上培訓及服務體系,全程免費服務重慶廣大跨境出口企業,為重慶跨境電商出口增添新動力、新動能。(俞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