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鐵軍書寫 抗擊疫情別樣篇章

2020-03-02 08:28:0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告急。

  大年初二,外貿司輕紡處處長張春法接到電話,按照商務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工作部署,外貿司負責為緊缺醫療物資進口提供服務保障。

  同時接到任務的還有他的同事劉熠、張超、李濟辰、楊文雄。挂斷電話,輕紡處立即“復工”,座機、手機齊上陣,電話、微信輪番使,連夜聯繫地方、商會等摸排情況。次日一早,一份涵蓋了口罩進口企業、貨源和渠道底數的清單按時提交。

  從1月26日到現在,外貿司的同志們被中央、地方及社會各界的昂揚鬥志鼓舞著,心繫緊缺醫療物資進口保障需求,每時每刻都處在“加速度”中,絲毫不敢耽擱,更不敢懈怠,恨不得把一分鐘掰成兩分鐘用,著急到想直接畫一幅全球醫療産品生産供給分佈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近一個月來,在商務部黨組的領導下,按照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工作部署,外貿司全體黨員、幹部盡責履職,盡銳出戰,積極投身到防控疫情鬥爭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外貿發展,為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外貿鐵軍的力量,書寫抗擊疫情別樣篇章。

  聞號令集結衝鋒

  1月25日,商務部黨組研究決定成立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1月27日,商務部召開全國商務系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工作。商務系統抗擊疫情衝鋒號由此吹響。

  號令就是指揮棒。圍繞保障緊缺醫療物資進口和應對疫情對外貿影響兩項重點任務,外貿司第一時間調配司內人員,先後組建成立8個工作小組。司領導以身作則,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壓實責任;各處室明確分工,分解任務,高效行動。面對因疫情防控需要人員無法集中辦公的現狀,外貿司黨員、幹部通過移動辦公、居家辦公等形式,克服諸多溝通協作方面的困難,迅速進入戰鬥狀態。

  8個小組就是8個突擊隊。司領導班子成員打頭陣,當先鋒,指導相關處室和工作專班高效率、超常規開展各項工作。進口醫療物資保障組、國際捐贈清關服務組、外貿運行監測組、應對疫情穩外貿政策組、推進貿易暢通工作組、肉類等農産品進口保障組、貿易高品質發展推進組等排兵布陣,展開拳腳。

  建立與有關部門、兄弟司局、地方商務主管部門、行業商協會、企業、特辦、駐外經商機構的立體聯動工作網,全力以赴做好緊缺醫療物資和肉類進口保障服務;指導外貿新業態協調防疫物資進口,並協助做好國際捐贈清關;密切跟蹤監測和分析疫情對外貿影響,深入研判形勢;跟蹤了解各主要貿易國貿易政策動向並積極開展協調;擬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政策,精準幫扶企業……分工協作,落實細化每一項工作,一分都不得鬆懈。

  短短半個多月,在各處同志的協力配合下,10多億隻口罩、千萬套防護服從世界各處雲集中國,一般貿易、邊境貿易共同發力,跨境電商貿易新業態全國動員,馳援湖北及各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積極貢獻。

  保進口  披荊斬棘

  醫療物資進口是防疫工作的一大重點。中國是口罩生産大國,産量佔全球的70%,但其中六成都用於出口。隨著疫情發展,國內口罩需求驟增。在司領導班子帶領下,進口醫療物資保障組會同醫保商會整理更新國內生産企業、國外供貨商及對應供貨渠道信息,方便各地、企業對接。有了供貨商信息,但進口過程仍有障礙。一些口罩品牌在國內沒有註冊無法銷售,國內外産品標準有異無法進口,還有部分國家限制醫療物資出口……為全力推動防疫物資進口,進口醫療物資保障組專班擴充力量,資源處李倩加入,同志們加緊協調藥監局以及其他有關政府部門,特事特辦,攻破解決每一個問題。

  為醫療物資進口“奔波”的不止輕紡處。進口處馬宏偉、賈晶、毛慧,研究提出擴大口罩等防疫産品進口的政策建議,及時向各地商務主管部門下發《商務部辦公廳關於積極擴大進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關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導擴大進口應對疫情有關工作;貿易促進處將目光聚焦到海外渠道豐富、信息面廣、聯動速度快的跨境電商群體。大年初一,當別人忙著通過電話、微信給親人朋友拜年時,貿易促進處肖露、劉希若、蘇巾、張林、張睿電話、微信的對象卻是59個跨境電商綜試區、14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50個廣交會交易團。一天內,上百通電話、上千條微信激勵了眾多企業投身到服務疫情防控一線。同時,這些企業也將需求及時反饋,形成了良好的互動機制。在此次抗擊疫情中,跨境電商表現亮眼。截至2月27日,各綜試區內企業已累計進口口罩6839.8萬隻、防護服224.1萬件、醫用手套1002.7萬雙、護目鏡10.7萬副。

  除醫療物資外,確保農産品穩定供應是疫情防控的物質基礎。農産品處段煉、吳蘭航、逄煒,第一時間向食土商會、肉類産品進口龍頭企業、經銷企業摸排進口肉到港數量、港口庫存情況和企業進口計劃,協調食土商會、8家龍頭肉類進口企業以及7個肉類進口主要省份的商務主管部門,建立動態聯繫機制和進口日監測制度,並充分利用食土商會大宗商品信息平臺,滾動發佈豬肉進口、到岸動態、重點肉類出口商信息,引導企業開展商業對接,組織有序進口。同時,協調海關、地方商務主管部門、許可證局和進出口商會等方面,為商品出口發證、進口備案登記、自動進口許可證審核提供綠色通道,為國內肉類供應提供了較為充足的進口保障。

  出政策  超常應對

  疫情會給外貿帶來什麼影響?企業又該如何應對?從1月27日起,綜合處賀少軍、于廣雷、劉珺、高翔、張訪宇5名同志,提早下手,制訂預案,6天持續作戰,馬不停蹄指導地方開展應對。當好形勢研判“千里眼”,第一時間擬定影響分析工作方案並組織落實,積極聯繫指導外貿前十大省市商務主管部門、6大進出口商會,密切跟蹤外貿形勢,有關分析材料得到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擔當穩外貿“突擊排”,會同各地方、各進出口商會,及時掌握企業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和政策建議。匯總已出臺政策措施,抽調精幹人員參加穩外貿政策專班,按照超常規要求,提出政策建議並開展部門會商工作。扮演穩信心“宣傳隊”,利用商務微新聞等渠道,形成外貿戰線戰疫情宣傳首發優勢,穩定企業預期和信心。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指示,商務部迅速研究穩外貿舉措。按照部黨組部署,在部領導直接指揮下,外貿司成立了應對疫情穩定外貿發展政策專項小組,組長張斌帶領政策處田雪村、綜合處於廣雷、成套設備出口處楊森和機電出口處劉可積極研提應對疫情穩外貿政策建議,全力以赴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保供應鏈。“早一天出政策,外貿企業就多一份信心”。政策小組以化解疫情導致的突出困難為重點,以精準幫扶外貿企業為目標,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和企業訴求,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在實踐中思考創新,從稅收、貿易融資、出口信保、便利化、重要産品進出口等方面制定針對性、創新性支持措施。政策小組連續在兩周內密集與各部門協同會商,應對疫情穩外貿多項舉措迅速達成共識。

  對企業來説,如何降低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確保供應鏈穩固有效是當務之急,也是市場開拓處和政策處的關切所在。市場開拓處孟岳、奧曉磊、王佳子深入了解企業困難,牽頭研擬《商務部辦公廳關於幫助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克服困難減少損失的通知》,指導商會做好為企業開展法律諮詢、參展協調、供需對接等相關服務。同時,聯繫我國駐重點市場國家使館經商處,了解各國對我國採取貿易限制措施情況並開展應對。政策處鐘路揚積極配合財政部出臺《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進口物資免稅政策的公告》,有效降低企業進口成本;協調許可證事務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便利企業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有關工作,切實便利企業;協調中信保開闢綠色通道,加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對外貿企業的支持力度,解決外貿企業面臨的生産難、運輸難、履約難、接單難問題。

  當前,疫情防控效果正逐步顯現,外貿企業開始復工復産。戰略處成文華和王立新與特派員辦事處取得聯繫,掌握疫情對企業復工復産影響的第一手材料,摸清摸實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分階段梳理報送信息並提出工作建議。

  助清關  使命必達

  疫情牽著全世界人民的心。很多國家、國際組織、企業和個人等紛紛伸出援手,向中國捐贈短期急缺的醫療物資。配合捐贈物資入境,做好“清關員”,並確保防疫物資迅速抵達一線的任務,落在了國際捐贈清關服務組的肩上。

  1月29日,“白俄羅斯政府運送一批醫療物資給武漢,亟需中方配合清關轉運。”貿易促進處主動接下這個任務。1月30日22時多,白俄羅斯專機落地北京,簡單的交接儀式後,負責對接的中郵航迅速完成貨物清關。次日上午10時多,隨著兩架738貨機飛抵武漢,20噸醫療物資集結完畢,被迅速送往當地醫院。

  外事無小事。這項任務事關多雙邊關係,如何將外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捐贈的愛心第一時間傳遞到一線,同時向他們展示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的高效、快速和週密性,以及對他們捐贈物資的重視,並非易事。接到任務後,促進處的同志們不分晝夜,一直處於“戰時”狀態。這場不到48小時的“突擊戰”,是疫情發生以來外貿司配合國際捐贈入境的第一單,也是八方馳援,變不可能為可能的生動寫照。

  截至目前,在相關跨境電商企業的協助下,外貿司已先後完成來自哈薩克斯坦、加拿大、國際移民組織等國家和機構20多批次捐贈物資的清關轉運任務。此外,針對企業清關中面臨的問題,貿易促進處還研究提出醫療物資進口貿易便利化政策建議,推動優化捐贈物資進口監管流程,為企業打開“綠色通道”,大幅提高了通關速度,助防疫一線爭搶時間。

  再出發  鬥志昂揚

  烈火煉真金。在這場仍在持續的人民戰爭中,一通通電話,一行行數字,一篇篇材料,一個個不眠之夜,匯集成外貿司全體黨員幹部“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誓要牢牢守住外貿陣地的決心,彰顯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外貿鐵軍的風采。

  鍾山部長在商務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十一次專題會議上強調,越是形勢複雜嚴峻,越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商務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進一步強化擔當、衝鋒在前、經受考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務發展,努力完成全年商務工作目標任務。

  在黨旗指引下,無論身處何處,守土盡責的外貿鐵軍始終牽係一線。在他們身上,處處可見衝鋒在前的精神、不辱使命的擔當,時時踐行科學防控的原則方法、嚴明有序的組織調度。病毒狡猾,疫情驚心,但這終究是階段性的,是可防可控可治愈的。努力有幾分,勝算就有多大。

  置身疫情防控戰場,外貿司同志們深切體會到,外貿戰線是生命線、供給線、安全線,輸送急需産品,更傳遞信心和勇氣。

  過了雨水,長安街上的玉蘭花打起了花骨朵,後海湖面的浮冰也慢慢化作春水。這一切都傳遞著春的訊息。2月28日,雖已是深夜,長安街2號的辦公樓裏,燈火依然。疫情防控還在繼續,外貿人將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續寫外貿鐵軍抗擊疫情和穩外貿統籌並重的新篇章。(國際商報記者 孟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