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企業念好“復産經”

2020-03-02 08:35:4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復工復産的過程中,中國外貿企業面對國內國外多重因素,遇到的情況比一般企業更為複雜。2月24日,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任鴻斌在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強調,要總結推廣各地復工復産、穩定供應鏈的好做法、好經驗,更加精準地幫扶企業。

  近日,國際商報記者採訪了復工情況較好的浙江多家外貿企業,其在積極提升復工率的同時也遇到用工、物流、原輔料供應、客戶洽談等方面的困難。但是,在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企業的出口業務逐步走向穩定,形成了大量有推廣價值的經驗。

  企業迎難而上

  最近幾天,鐘鎖銘非常忙,他是諾力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現在最著急的就是加快生産,保證正常出貨。

  鐘鎖銘告訴國際商報記者,諾力股份位於浙江湖州的5個生産基地2月10日正式復工,無錫分公司2月14日復工,生産順利恢復。不僅如此,為拓展銷售渠道,企業加大了海外市場的開拓力度,對主打産品進行階梯定價並加強促銷;擴大了線上銷售,力保營業收入和利潤增長。“我們目前的産能恢復程度達到80%以上,出口恢復90%左右,國外訂單恢復100%,接單正常。”

  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團副總裁范誠青向國際商報記者透露,在出口的環節中,訂船比較困難,影響了外貿業務的恢復。為此,公司想盡辦法與客戶提前溝通,積極解決船隻租賃事宜,並加快安排生産。“雖然難度很大,風險也大,但為了及時將貨物發給客戶,必須想辦法克服困難。”

  浙江久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施泉兵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公司現在産能在90%以上,95%的員工已經到位。但在剛剛復工之時,由於供應商沒有恢復生産,加上物流尚未正常運轉,原輔料供應困難成為企業最頭疼的問題。為解燃眉之急,公司在當地找到了石灰和硫酸等原輔料供應商,這些供應商的庫存讓久立集團得以維持一段時間的生産。

  “60%的員工居住在本地,但缺崗人員還是較多。”面對員工不足這一難題,浙江銀海不銹鋼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柴建標將公司現有員工進行整合,分配到各流水線,保證了流水線正常運作。同時,組織行政人員協助生産,盡一切力量增加産能,保證緊急訂單順利完成。“在手訂單中有85%能夠滿足客戶的要求,還有些新訂單也優先選擇了我們。”

  政府發力推動

  “多虧當地政府部門派來駐企指導員,及時解決了我們在復工過程中面臨的實際困難。”施泉兵深有感觸地説,比如剛復工時,公司提前採購的口罩等防疫物資未按時到位,通過駐企指導員聯繫,湖州市商務局緊急調配物資,確保企業正常復工。此外,駐企指導員還及時傳達政府最新政策,協調和推動生産正常開展。

  在浙江,這樣的例子很普遍。董李軍就是敏實集團嘉興工廠的駐企指導員,他來自浙江嘉興南湖區經商局,1月31日進駐企業,主要負責防疫物資保障和防疫措施落實等工作。“我是駐企服務的,為的是能夠更高效地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幫助企業儘快恢復生産。”

  在復工復産的過程中,企業遇到了大量自身難以解決的難題。政府部門的幫助為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和穩外貿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范誠青説,在復工復産過程中,政府部門採取了諸多措施,形成了很好的經驗:調集大巴、高鐵甚至飛機接員工返廠,既降低了傳染風險,又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産提供了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中,對員工採取了非常有效的健康碼管理措施,根據行動軌跡等指標,採用綠碼、紅碼、黃碼三種顏色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確保了員工安心復工復産;當物流和供應鏈對生産造成障礙時,政府還主動出面協調,最終確保了生産順利進行。

  “出口訂單生産基本沒受影響,客戶也在持續下新訂單。”新鳳鳴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外貿部經理蔣偉濤表示,公司正在渡過物流運輸等難關,目前生産保持穩定,個人十分看好全年外貿增長。(國際商報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