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國公司的全球抗疫範式

2020-03-03 08:42:5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3月1日早上7時23分,東京時間8時23分,由上海浦東啟程的中國貨運航空CK253降落在東京成田機場,復星支援日本的首批3.6萬件醫療防護物資同機抵達。復星正式啟動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階段行動,通過緊急調配全球資源,馳援日本、韓國、意大利等國抗疫。

  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表示,隨著全球疫情防控的進一步升級,作為一家植根于中國的全球化企業,復星將盡最大能力支援全球抗疫,把急需的防護物資和醫療産品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和人民。

  上萬件防護物資急運日本

  近期,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升級,受疫情影響國家的數量持續增加,日本、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國家成為疫情新的重點關注區域。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也由此前的“高”上調至“非常高”。

  自中國湖北等地發生疫情以來,韓日等近鄰國家即曾率先伸出援手。近來日本進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期,2月29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佈消息,繼不久前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檢測試劑盒之後,中國政府還將分批次向日本捐贈5000套防護服和10萬隻口罩,其中前兩批物資已于2月27日、28日運抵東京。

  作為一家在日本大健康、大快樂等領域深度佈局的國際化企業,復星通過旗下IDERA等在日平臺、團隊以及合作夥伴的支持、協調下,用最快的速度把一批急需醫療物資送到日本,支援東京、北海道等重點地區抗擊疫情。

  復星首批運送至日本的3.6萬件防護物資中,包括3000隻能夠進入醫院“紅區”的口罩、3000副“紅區”護目鏡以及3000件防水防護服、2000副鞋套、2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000副醫用手套等。這些物資,均為前一階段復星從美國、法國、以色列等地籌措的。

  “抗擊疫情是全球共同努力的事情

  “雨ニモマケズ、風ニモマケズ”“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這兩句為日中兩國民眾所熟識的詩句,與復星基金會的標誌一同被印在了馳援日本的防護物資包裝箱上。

  前一句出自日本昭和時代作家宮澤賢治的勵志之作《不畏風雨》,鼓勵人們在面對風雨、困難時要堅強,充滿勇氣。後一句則出自唐朝詩人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一詩,寓意只要彼此相互了解,即使相隔萬里也可以成為鄰居。

  “在今天這樣一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蔓延到全世界,病毒針對的已經不分膚色和種族,它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抗擊疫情已經不再僅僅是一個國家、一個政府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共同要努力的事情。”郭廣昌表示,過去的一個月,復星全球調配物資來支持中國抗疫,同時也是為了不讓疫情進一步擴散。“如今,中國的疫情已經有所遏制,而疫情已在多國蔓延,中國和中國的國際化企業不能獨善其身,應該積極去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和人民。”

  除緊急調配醫療物資馳援日本外,復星還通過合作夥伴,以最快的速度將當地所需的醫療産品送往韓國,助力韓國抗擊疫情。同時,復星也通過在歐洲的ClubMed、PAREF等旗下企業緊急調配了5000隻能夠進入醫院“紅區”的口罩,支援意大利米蘭等地的疫情防控。

  全球化發展,全球化馳援

  復星注重全球化的發展,尤其是在健康、快樂、富足等各業務領域的産業深耕,已成為中國最具全球化線下資源和能力的民企之一。目前,復星已在全球五大區18個國家及地區開展業務並設立分支機構,近60位全球合夥人中有9位來自美國、法國、德國、英國、葡萄牙、日本、印度等國家。

  1月24日中國農曆除夕,復星即啟動了利用全球産業、團隊佈局,調配全球物資的緊急行動。截至2月22日,復星從全球調配運防護服101萬件、口罩124萬隻、護目鏡75000副、醫用手套11萬副等總計243.5萬件醫療防護物資,另加470台呼吸機,絕大部分已運抵中國疫情防控一線。此時,復星旗下運營的醫院及大批醫護人員依然戰鬥在抗疫一線。

  在疫情全球擴散的情況下,一定要保護好全球員工和客戶。“復星動員了全球的物資力量,為員工和客戶做好了充分的防護保障。而身為一家科技驅動的企業,復星也借助數字化工具依然保持著高效運營。”郭廣昌表示。

  此次全球抗疫行動由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聯席董事長汪群斌直接統籌指揮。復星從頂層設計角度建立從集團、區域到城市、企業的“一軸多維”防疫戰疫協同機制,區域內部資源充分打通、協同,所在區域全球合夥人及重要企業負責人充分合力,在運營保障、員工和客戶關懷、物資協調保障、政府及公共事務等方面充分共享、群策群力,全面發揮作為一家全球化企業的強大的組織能力。

  截至目前,復星已成立了12個區域抗疫工作組,其中中國10個,海外兩個。目前,日本、意大利兩地的抗疫工作組正有序開展工作,旗下企業也加大了對於疫情的防範力度;集團總部的民用物資調運、支援行動也已展開,盡一切可能確保疫情之下的員工安全。(國際商報記者 豐婷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