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效應“溢”向各地

2020-03-10 08:38:2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新冠肺炎疫情擋不住參展商們的熱情,更擋不住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展工作的推進。截至目前,第三屆進博會簽約展覽面積已超過規劃面積的50%;報名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同期招展進度比前兩屆更快。在這背後,進博會巨大的溢出效應功不可沒。

  在第二屆進博會結束後,中國多地都在放大進博會的溢出效應,進口商品受到熱捧。在多省(區、市)陸續結束的地方兩會中,承接進博會外溢效應,發揮其對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帶動作用受到各地重視。

  外溢效應深度釋放

  日韓的人氣面膜、歐洲的紅酒、牙買加的咖啡、加拿大的野生北極海參……在上海楊浦的五角場商業區此前設立的進博會優選商品跨年集市上,500多款進口商品主打“進博同款”概念,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據了解,其中不少商品是首次走上中國貨架。

  這是進博會溢出效應釋放的一個具體案例。隨著進博會連續兩年舉辦,其溢出效應在各地顯現。記者在山西太原走訪發現,數家超市設立了進口商品專區,貨架上整齊地擺放著琳琅滿目的進口商品,除了常見的巧克力、奶粉之外,也有一些在進博會上展覽過的商品,如西班牙的橄欖油、葡萄牙的曲奇餅乾、澳大利亞的保健品等。

  在第二屆進博會舉行期間,新西蘭奶製品企業紐仕蘭在全球首發了一款乳蛋白純牛奶,隨後打通了從北上廣深到四五線城市的銷售渠道。第二屆進博會結束後,這款牛奶不僅走進了海南省海口市的超市,也走進了寧夏平羅、黑龍江鶴崗等相對偏遠的地區。對於消費者而言,隨著進博會溢出效應持續釋放,越來越多的進口商品輸向各地,這樣的“進博同款”越來越不稀奇。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自首屆進博會舉辦之後,其溢出效應就已持續釋放,呈現從上海漣漪式擴展至全國的趨勢。近年來,中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持續降低進口關稅,暢通進口渠道,鼓勵進口跨境電商發展,形成了良好的勢頭。與此同時,進博會打造了不一般的平臺,吸引了全球企業參與,匯聚了全球高品質商品,富有吸引力。加上各地對進口商品的需求在持續增加,中國各地組織的交易團完成了數量可觀的訂單並達成諸多合作意向,帶動了進博會溢出效應持續釋放。

  地方政府加速行動

  “進博會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上海、了解中國,讓全球共享中國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發展機遇。”上海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時任上海市市長的應勇就進博會外溢效應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如此表示。

  應勇進一步介紹,上海為了更好釋放進博會外溢效應,將擴大虹橋經濟論壇的影響力,進一步發揮進博會作為國際交易採購、經貿投資促進、人文學習交流、全球經濟治理、世界合作開放五個平臺的作用,促使貿易、投資、消費、開放加快升級;加速資金、技術、信息的集聚,同時還將進一步做好上海城市的推介工作。

  記者梳理髮現,承接進博會外溢效應的不止上海,全國多地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了相關表述。在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説,浙江2020年要“積極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在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明確,要借助第二屆進博會等平臺引資引智;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在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提出,要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促進高品質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此外,福建、河北等多個已經召開兩會的省份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相關表述。

  趙萍表示,進口是各地推動開放的重要舉措,通過優質消費品和資源性商品以及技術、設備、服務等進口將加速提升地方經濟發展的品質,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各地應高度重視承接好進博會的溢出效應。在具體舉措上,應形成進口促進體系,進一步暢通渠道積極擴大進口,同時將進口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將進博會外溢效應化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國際商報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