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看好中國經濟強勁韌性

2020-03-11 09:20:3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本報綜合報道當下,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擴大開放中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努力維護全球供應鏈安全,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經濟展現出的強勁韌性贏得了國際社會積極評價。

  努力降低疫情負面影響

  近日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等國際權威機構相繼發聲,表達了對中國經濟克服短期挑戰的能力以及中國經濟發展的韌勁抱有信心。

  OECD稅收政策與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近日表示,OECD對中國政府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表示讚賞,OECD認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未來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

  “中國經濟具有較強的恢復能力,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復工復産,中國各方面情況都在加速好轉。”帕斯卡説,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措施,有效抑制了疫情蔓延。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表示,中國正在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IMF支持中國採取的政策措施。她説,中國政府正通過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持等方式緩解疫情給經濟帶來的傷害。

  疫後經濟發展前景樂觀

  貿發會議3月8日發佈的報告預測,疫情將挫傷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不過,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強調,儘管從短期來看中國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都將受疫情影響,但從長期來看,中國仍對外資具有多重吸引力。

  詹曉寧表示,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具體體現在中國不斷加大開放力度和實施投資便利化政策、中國經濟體量巨大且持續增長,以及中國具有良好的基礎設施、豐富的人力資源和強大的産業配套能力方面。

  連日來,多國專家學者以及商界人士紛紛表示了對中國經濟和市場有信心,對中國經濟韌性和長期發展前景保持樂觀。

  國際商會秘書長約翰·丹頓説:“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貿易及其供應鏈産生了直接影響,但疫情結束後,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將迎來復蘇。從長遠來看,中國吸引投資的能力不會受到疫情制約。”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降低供應鏈中斷風險方面的努力將直接使新加坡企業受益,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對中國經濟的未來保持樂觀。

  烏克蘭工商會主席根納季·奇日科夫表示,他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持有信心,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變得更加穩健。奇日科夫説,世界各國高度關注中國疫情變化和經濟形勢,這體現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重要位置。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十分紮實,國際投資者依然看好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一旦經濟活動重返正軌,中國經濟將快速增長。林斯認為,中國經濟有著很強的內生動力,服務業佔國民經濟的比重穩步提高,同時中國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速企業轉型升級。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表示,渣打積極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以及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充滿信心和期待。“中國是世界經濟的發展引擎,今年前幾個月的經濟增長可能會受疫情影響,但渣打認為疫情過後中國經濟會很快恢復正常。”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中國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有序復工復産,是具有大局觀和長遠眼光的正確決策。中國政府的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持不僅穩定國內經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疏壓,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