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眾匯富:百年傷藥品牌、牙膏雲南白藥迎來新增長

2020-03-12 13:27:42|來源:北國網|責編:陳晨

  雲南白藥築起千億市值大廈

  産品創新是企業發展突破瓶頸期的關鍵,産品創新使企業發現潛在市場,迎來企業增長的新動力。一個典型的案例就是雲南白藥,1999年後,雲南白藥突破傳統限制産生了氣霧劑等新的産品形態,適時進軍大健康領域,尤其憑藉硬體實力進入牙膏市場,不斷推陳出新,迎來了20年的跨越式發展。

  一、百年品牌,發展架構成熟

  雲南白藥創制于1902年,前身是雲南名醫曲煥章研發出來的治療跌打損傷、內臟出血有奇效的“百寶丹”。在北伐戰爭、紅軍長征和抗日戰爭等時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享譽國內。1955年曲煥章後人繆蘭瑛將其貢獻給國家,改名為雲南白藥。1971年,雲南白藥廠正式成立。歷經百年積澱,是國內僅有的兩個國家級絕密配方之一,受到永久期的保密。

  目前,雲南白藥主要分為四大板塊,即藥品事業部、中藥資源事業部、健康産品事業部和省醫藥事業部。健康産品以雲南白藥牙膏為代表、今年來拓展了洗護、美白、衛生巾等領域;藥品以雲南白藥系列為主,不斷培育氣血康等新的大單品。中藥資源板塊正在打造三七藥材全産業鏈産品,茶業板塊將在吸收合併白藥控股後注入上市公司。

  在資本市場上,公司進行了混改。第一輪混改後,形成了以白藥控股(雲南省國資委、江蘇魚躍、新華都共同持股)、雲合集團、平安人壽等主要及持股的格局。後來經過不斷地吸收合併,股權架構更加簡單明瞭,形成了雲南國資委(25.14%)、新華都及一致行動人(25.14%)、雲南合和(8.17%)、中國平安(7.63%)、江蘇魚躍(5.58%)等共同控股的股權格局。經過混改和股權吸收合併,有望激發公司運營活力。

  二、發展勢頭迅猛,財務數據優良

  公司近年來增長快速,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公司近八年來的複合增長率達到了12.92%,近八年來一直保持增長,且每年的增長速度不低於8%,截止到2018年年末,公司的營業收入達到了267億元,同比增長9.9%,歸母凈利潤達到了33.1億元。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營業收入達到了216億元,凈利潤達到了35.4億元,預計2019年仍然會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公司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近幾年來毛利率呈現出上升的趨勢,凈利率有輕微下降,加權資産收益率呈現較大幅度下降。

  公司的銷售費用率呈現出下降的趨勢,近三年略微有上漲。説明公司的銷售成本管控效果越來越好。

  公司的管理費用呈現出逐年下降的趨勢較為明顯。説明公司的管理效果越來越好,管理成本不斷下降。

  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在所有期間費用裏佔比較高,費用率的不斷下降表現為毛利率的不斷提升,説明企業的經營發展是可持續的。

  公司的現金狀況良好,足以應對市場上的各種風險。截止到2018年年末,公司的貨幣資金達到了67.14億元,經營性現金流量凈額達到了26.3億元,購買了較多的短期理財産品,數額達到了222.8億元。

  三、四大事業部各有特色,核心競爭力突出

  公司主要有四大事業部,包括藥品事業部、健康事業部、中藥資源事業部和省醫藥公司四大事業部。截止到2018年年末,公司的省醫藥板塊收入163.3億元、藥品事業部收入45.3億元、健康産品收入44.7億元、中藥資源事業部收入13.7億元,分別佔比為61%、17%、17%和5%。

  藥品事業部以雲南白藥系列為核心、不斷擴展優勢領域。藥品業務是公司的傳統業務,也是公司現有品牌力、産品力的根源。目前的産品涵蓋16個劑型共計370余個品種, 主要包括雲南白藥系列和普藥系列。

  公司藥品事業部自 2010 年以來保持著快速成長,2010年至2014年收入端實現 複合增長率 21.65%。自2015年起,受醫保控費、招投標降價、兩票制下渠道調整等影響,藥品事業部收入增長出現一定波動。2018年保持了3%的增速,2019年Q3凈利潤有所下滑,去庫存後預計2019年下半年加速復蘇。

  目前,藥品事業部由於藥品價格穩中有漲,以蒲地藍、氣血康為首的普藥近年來增速較快,庫存不斷減少,品牌效應不斷提升等因素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省中醫事業部在營收和凈利潤佔比重較高,省醫藥公司2017年在全國醫藥商業流通企業排名中名列第16位,省內市佔率達到了19.05%,是雲南省內醫藥商業龍頭,也是雲南省唯一承擔省政府醫藥儲備任務的醫藥企業。

  公司健康産品事業部主要開展口腔、洗護、衛生巾、美膚等産品的研發、生産和銷售業務。 口腔産品雲南白藥牙膏為絕對核心品種,2018年收入佔比95%以上。養元青洗護、清逸堂日子衛生巾、採之汲面膜均為重點潛力品種。2017年公開資料顯示,牙膏市場上佔有率達到了18%,僅次於黑人牙膏。

  健康事業部長期優質增長,是公司成長核心動力。自2010年至2018年收入端複合增長率為 20.05%,是公司中藥資源事業部以外增速最快的部門,2018 年收入已達到44.67 億元;2018年整個健康産品事業部的凈利潤約為15.2億元,在公司佔比 50%左右,健康産品已經成為公司主要利潤來源以及增長的核心動力。

  四、總結

  從經營上看,雲南白藥的經營機制更加靈活,産品更加多元化、産品不斷創新;從核心競爭力上看,藥品秘方國家保護、大健康産品上異軍突起;從發展勢頭上來看,具有快速可持續的發展潛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