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增變數外貿企業早準備

2020-03-17 08:42:2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截至北京時間3月16日9時,中國以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數量達到150多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6485例。此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中國作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出口市場遍佈全球,海外疫情的快速擴散將給正在復工復産的中國外貿企業帶來哪些新挑戰?

  3月12日,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疫情在境外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較快,短期看,對全球經濟和産業鏈的影響不可避免。全球經貿增長面臨一定壓力,中國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和新訂單的獲取也將受到一定影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受到一定干擾。但中國外貿産業鏈結構完備,競爭力較強,與全球供應鏈的合作緊密穩固。

  隱憂漸顯

  “國外疫情發展很快,作為外貿企業會比較擔心。”浙江久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施泉兵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復工剛一個多月,隨著國內疫情的好轉,現在正漸漸恢復至正常出口水準。然而,國外確診人數的持續飆升令他感到擔憂。

  這是一家生産和出口特殊鋼管等産品的企業,在日本、韓國、意大利、伊朗、新加坡、阿聯酋等地都有大量的客戶,所佔比重也非常高。施泉兵説,目前企業雖然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如果疫情加重,尤其像意大利已經開始“封城”,那麼客戶接收貨物就會有障礙,而且消費端也會受到影響,最終影響出口。

  其實,國外疫情加重帶來的負面效應已初步顯現。施泉兵表示,公司正在啟動一個新材料項目,但來自德國的工程師團隊已被召回兩個多月,現在國外疫情嚴重,他擔心他們很難及時返回,影響項目進度。

  受境外疫情加重的影響,擔心出口環境惡化的企業還有很多。不過,各出口企業對此感受並不同,所採取的應對措施也不同。

  “目前國外疫情的發生對我公司出口的直接影響不大。”浙江銀海不銹鋼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柴建標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産品主要出口到日本。不過,作為受災國之一,日本客戶為了疫情防控期間有足夠的産品銷售,已經向該公司增加新訂單。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外疫情加重及其引發的金融市場動蕩和市場萎縮風險成為中國出口企業要面臨的更為突出的挑戰。這一挑戰給出口企業帶來如下影響:一是面臨有的國家採取人員往來和貨物貿易限制措施;二是面臨展會延期或取消,開發新客戶更加不便;三是面臨境外需求下降、物流不暢的影響。中國出口企業剛剛經受國內疫情衝擊,面對這些挑戰要早做預案,做好應對。

  及早應對

  “目前我們每天都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發展情況,與客戶保持良好溝通,提醒海外客戶預先備足貨物,適當補充庫存。”諾力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鐘鎖銘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公司主要有智慧製造和智慧物流兩大業務板塊,生産基地和市場分佈在歐洲、美國、東南亞、南美等國家和地區。

  鐘鎖銘表示,目前國外市場還未受到明顯影響,但國外疫情如果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國外訂單可能減少。而且,作為一家有將近一半員工在海外的國際性跨國企業,遇到的風險會加大,擔心也隨之增加。

  疫情的全球蔓延既給國際貿易帶來挑戰,也給某些産品的出口帶來機會,而且在共同抗擊疫情行動中也更加密切了出口企業與合作夥伴的關係。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王曉成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公司主要出口家居類消費品,隨著外出可能減少,能提高居家生活品質的産品的銷售量會提升。公司積極做好生産恢復,保障海外市場的産品供應。

  “我們在同國外客戶保持密切聯繫的同時,還將公司相關防疫經驗進行了推廣和介紹,希望對國外防疫起到積極的作用。”敏實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劉迎臣説,公司作為一家全球佈局的汽車零部件供應企業,已經融入全球汽車製造産業鏈,如何與客戶加強合作、共同行動減少不良影響是當務之急。

  “目前中國政府控制疫情很有效,國外也紛紛效倣中國,我們的客戶對中國採購很有信心。”柴建標表示,隨著疫情好轉,中國的經濟在加速恢復。經過此次疫情,相信中國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能力會增強。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國外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是多方面的,企業要及早做好全面應對的準備,可從三方面著力:一是開拓更加多元的市場,二是加強線上開拓市場和出口的能力,三是加強對國內市場的開拓。(國際商報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