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股比限制 外資入場更便利

2020-03-26 08:54:0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自4月1日起,中國將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以在中國申請設立證券公司或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這是中國加快金融領域開放、進一步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惡化導致金融市場震蕩不穩,但中國抗疫堅持“兩手抓”,堅定邁出了金融業開放的既定步伐,發出了擴大開放的明確信號。目前,謀求控股的外資金融企業已開始行動。開放將給中國金融業帶來哪些挑戰和機遇?

  按步驟推進開放

  3月20日,中國證監會公開了一份反饋意見,內容是關於星展證券(中國)有限公司設立,該證券公司由外資企業星展銀行有限公司和中國多家金融企業共同成立。這是外資金融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最新一例。

  實際上,隨著中國證券業開放的加速,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證券公司在快速增加,且申請變更股權和控股的也在增多。最新的開放政策是證監會是3月13日發佈的,該政策明確自4月1日起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

  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余淼傑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推動金融業開放是中國既定的步伐,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在當前更加有必要,可以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與此同時,取消股比限制也是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約定的內容,中國在當前全球疫情流行、金融市場不穩定的時期如約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體現了中國守信諾負責任的形象。

  金融業開放是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中國于2018年宣佈將合資證券、基金管理和期貨公司的外商投資比例放寬至51%,3年後不再設限。去年7月再提速,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將取消證券、基金、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至2020年。

  首創證券研發部總經理王劍輝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放開股比限制之後,外資證券公司將可以更深入地開拓中國市場,通過引入更多類型的市場主體實現更加充分的市場競爭,同時加快金融領域的改革步伐,增強金融領域抗風險能力,提升中國金融業在全球的競爭力,同時也可以提升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如何應對“狼來了”?

  1月23日,高盛集團增資擴股及變更實際控制人申請文件獲得中國證監會反饋意見,這是外資銀行謀求控股的最新一個案例。高盛集團是美國一家全世界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投資銀行之一。進入中國20多年來,該集團及時跟進中國金融業開放政策,實現了從進入到控股,成為金融業開放進程中的受益者。

  1994年高盛集團在北京和上海設立代表處以來,就雄心勃勃地將中國內地視為其全球業務發展的重點地區。2004年,高盛(亞洲)有限公司折合出資2.64億元,佔股33%,與北京高華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合資成立高盛高華證券有限責任公司。高盛集團此次向證監會申請,擬將持股比例提高至51%,成為高盛高華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享受開放紅利的外資金融企業還有很多。伴隨金融業開放的步伐加快,涌入中國市場的外資金融機構正快速增加。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已有15家外資持股券商,且截至2月23日還有18家合資券商正在排隊申請設立。在已設立的證券公司中,有3家由境外股東控股,有多家外資持股比例接近50%。隨著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全面放開,爭奪中國金融市場蛋糕的外資企業將進一步增多,這是否意味著“狼來了”?

  王劍輝認為,外資證券公司進入中國是柄雙刃劍,一方面會給中國證券企業帶來更大的風險和挑戰,甚至威脅金融安全;另一方面中國證券企業如果抓住機會,可以實現更加充分的競爭,更加充分地引入國外管理理念、思路、資金等強筋健骨,進一步提升競爭力。但是,無論如何,隨著中國開放步伐的整體推進,金融業開放是無可回避的。

  余淼傑強調,面對挑戰,中國證券公司需要更好地發揮自身本土優勢,比如對中國市場、投資者和經濟的了解,同時以開放的心態加快吸收國外先進理念,更加重視金融人才,提升自身創新能力,增強國際競爭力。(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