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投資合作凸顯韌性和潛力

2020-04-03 09:56:2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增多是1-2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一大亮點。

  3月26日,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在談到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時表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215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3%,折合309億美元,同比增長34.5%。其中,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115個,比去年同期增加29個,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3.9%。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設、電力工程建設、一般建築項目、通訊工程建設和石油化工項目等。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對外投資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員龐超然分析認為,這主要是由於1-2月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在我國以及周邊國家蔓延,對全球影響有限,因此部分新簽合同能夠正常推進。據了解,1月份以來,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國對外投資依然表現出良好的韌性和發展潛力。商務部的數據顯示,1-2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7個國家和地區的173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07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折合155億美元,同比下降1%。

  相比之下,對外承包工程受疫情影響更大一些。數據顯示,1-2月,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08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5%,折合155.2億美元,同比下降12%。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9萬人,同比減少2.9萬人。截至2月末,我國在外的各類勞務人員共計為77.8萬人。

  龐超然表示,疫情給對外承包工程帶來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境外項目經營受阻,主要表現為人員物資供應出現問題。為落實防控要求,部分項目進度延緩或被迫暫停。二是項目資金壓力增大,因為暫停期間還需要支付固定支出,同時企業融資壓力也增大,現匯項目由於當地金融機構停業而無法獲得資金支持。三是部分項目因進度不及預期,存在違約風險。四是新簽項目落實困難,部分國家可能由於經濟下滑、財政收入減少、公共衛生開銷增大、減少或取消大型基建項目,導致部分項目簽約後落地難。

  據商務部合作司相關負責人介紹,1-2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還呈現出對“一帶一路”投資合作增幅較大和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化兩個特點。

  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8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27.2億美元,同比增長18.3%。在“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53.6億美元,同比增長25.6%,完成營業額91.4億美元。

  在同期的對外投資結構方面,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製造業和採礦業等傳統投資領域,佔比分別為40.8%、15.1%、11.3%和8.9%。其中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63.3億美元,同比增長43.2%,成為增速最高的領域。

  進入3月份以來,疫情在全球蔓延給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更大的挑戰。

  龐超然表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最新預測顯示,全球國際直接投資(FDI)將下滑30%~40%,一季度跨境並購減少70%。受此影響,今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形勢複雜嚴峻,但也要看到危中有機:一是部分財力較為充沛的國家先後出臺一攬子刺激政策,通過基建推動經濟復蘇,為我國工程企業帶來了發展機遇;二是部分國家資本市場價格大幅下跌,一些優質資産出現收購機遇;三是我國對外開展國際合作,積極分享疫情防控經驗,援助物資支持當地抗疫,為企業“走出去”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